江南

作者:不詳  (字數:1200字作文)

每次去江南,大抵是在鶯飛草長的三四月間。去的次數多了,便萌生了探究江南真諦的念頭。

江南是煙柳繁華之地、溫柔富貴之鄉。江南出芳草鮮,出才子佳人,出纏綿悱惻的愛情故事。但江南又是英雄輩出的地方。古往今來,這裡孕育過諸多驍勇的鬥士。那銳利的兵——劍,也是源於江南的吳越。是什麼力量使得纏綿悱惻與凌厲強悍這兩種懸殊的氣質能夠天衣無縫地契合一地,且生生不息,歷千年而不朽呢?我一度大惑不解。

一次重讀《老子》,書中的一句名言讓我頓開茅塞。“天下莫柔弱於水,而攻堅強者莫之能先。”老子的話,一語道破了水的柔弱秀美與堅韌頑強的兩重性。江南是水鄉,河流縱橫,池湖密布。它們流淌在青山腳下,穿行於廣袤的田疇間,還有那直落九天的瀑布,山中奏嗚的清泉——千百年來,是水,滋養著江南的風物、江南的人,孕育了江南獨特的文化。

江南的水,如輕紗薄霧.隨風起舞,變幻無窮,滋潤得江南的景物風姿綽約,江南的人風情萬種。一曲《又唱江南》,濃縮了一年四季江南的秀美景色:“二月你看江南的花,花如野火遍地燃;清明你看江南的,細雨裹著萬重山……”江南的人也一如江南的風物,溫婉細膩,柔腸百轉。莫愁湖畔莫愁女,西泠橋邊蘇小小,還有西湖的斷橋.紹興的沈園,秦淮河上的桃葉渡……深受上天厚愛的才子佳人,在江南大地上留下了諸多生命的足跡和美麗的傳說。就連江南人講話也是吳儂軟語,情真意切,唱起來就更讓人心旌搖動。那江南曲藝的代表蘇州評彈,唱詞娓娓如訴,弦樂清麗委婉,就像曲水清流,清澈純淨又韻味悠長,就連草木也會為之搖曳。

江南的水又時有“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之勢。這堅韌而頑強的水,也涵養了江南風物和江南人的那種英豪之氣。江南大地布滿了崇山峻岭。杭州的棲霞嶺,紹興的會稽山,常熟的虞山,都雄偉挺拔,占盡風雲。那山間的飛瀑,山下的激湍,是養育大山的支支血脈。據說古代鑄劍,先是把劍放在火中煅燒,然後再放到水中浸泡,幾經反覆,才鑄成一把好劍。這種浸泡過劍的江南之水.千百年來也曾造就了諸多慷慨激昂之士。臥薪嘗膽的勾踐,竭忠盡智的岳飛,文武兼備的陸游、辛棄疾、文天祥……眾多仁人志士用他們的鮮血與生命譜寫了一首首壯懷激烈的詩篇,他們的詩句至今讀來,仍洋溢著當年的鐵骨雄風。而持戟吶喊的魯迅,更是把文人的凌厲劍氣發揮到了極致。就連文雅娟秀的女子,在江南水性的潤澤下,也盡顯錚錚俠骨。明末的秦淮八艷是有力的佐證,清末的秋瑾則是最優秀的代表。

江南的水哺育了如水的江南。江南美,美在江南的水,江南的風物,江南的人。這種美是剛與柔的融合。江南,一曲永遠唱不完的歌,讓人細細地品味著她的如詩如畫和似水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