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影

作者:姜昕宜  (字數:800字作文)

“師傅,麻煩你開快一點兒好嗎?”你用謙遜掩蓋著急切。的士司機略帶不滿地從上方的後視鏡中掃了我們一眼。我有些不好意思,心裡埋怨著你的急躁。誰知你又開口了:“師傅,我女兒腳扭了,很嚴重,你能再快一點兒嗎?”“爸!”我嗔怪地喊了聲,你卻焦灼地問:“怎么?又加重啦?別亂動,快到醫院了,別急啊。”你的嘴角硬是彎出一道並不完整的弧,輕輕拍了拍我的肩。這雙曾給我多少信心和溫暖的手又一次撫平了我的心。

你小心翼翼地攙著我坐到醫院大廳的椅子上。“你坐著,我去找醫生。”

我目送著你。你的步履又雜又碎,失去了往日的鎮定;身子微微前傾,輕晃著。一截灰色線衣從褲頭中溜了出來,耷拉在腰間;褲腳一高一低,卡在鞋跟上。這是我爸嗎?這樣邋遢的背影,是我那一絲不苟的老爸嗎?

是的!為了女兒,你急得亂了方寸,更不會顧及形象。你的懇求,你的焦慮,全都是為了我!望著那一截灰色線衣,我的眼眶熱辣辣的。那是我爸!會為我付出一切的,我的爸爸

腳傷痊癒後,你驅車帶我去你負責的工地。你說,我一定在家悶壞了。的確是這樣,所以,當我望著車窗外漫天漫地的砂石和荒草,我仍然很開心。

到了工地,時值正午。你一邊囑咐我待在車上別亂跑,一邊下了車。

我靠在柔軟的坐墊上,享受著空調的冷氣和曼妙的音樂。不經意間,我瞥向窗外。

你正在和工人說著什麼。頭上的幾片銀絲閃著慘白的光。汗水順著你的脖頸滾落,反射著毒辣的陽光。你的衣服上洇開了一大塊深色,緊緊貼在你突出的脊梁骨上。衣擺、褲子上到處都是泥巴和沙粒,涼鞋的帶子斷了,露出你布滿溝壑的腳。

我顫抖起來。每天,每月,每年,你就是這樣頂著風吹日曬,東奔西走,為了掙錢養家,讓我擁有更好的生活。可我今天才驀然發現,你老了!你謝頂了,僅存的頭髮中,又新添了幾絲白。你背駝了,漸漸佝僂的身軀,還要承受多少艱辛?我的爸爸!我不敢再看你的背影,閉上眼,淚水成河!

爸爸!你總是給我最鼓舞人心的微笑,最溫暖寬廣的懷抱,但我卻忽視了你轉身後,那最普通、最平凡,但最偉大的背影!爸爸,我愛你!

點評:從兩次看著爸爸的背影,展開敘述。作者心思細膩、觀察細緻,文章細節真實、感人。

指導老師:余艷

■三牧中學初三(5)班 姜昕宜

姜昕宜的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