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負擔

作者:不詳  (字數:1000字作文)

學會放棄,需要勇氣。那么學會不放棄,是否需要更大的勇氣!

仿佛越長大,就要學會越多殘酷的事情,例如-----學會放棄。學會放棄被侵略的睡眠時間,學會放棄愛不釋手的小女孩的玩藝,學會放棄閱讀皆大歡喜或輕柔溫暖的小說……慢慢長大,在取捨間奔波。一路一落一地的花瓣,唯有一個微不足道的字眼,不願學著放棄它-----愛。

(一)

睡眼惺忪間,母親早已準備好早點,輕聲催促我起床。

幾番磨蹭後才坐到桌前,母親在桌的對面竟微微低垂著頭,淺睡過去。

每天她要比我更晚睡,更早起,今天怕是真的太過睏倦。

她微側著頭,頭髮太過匆忙沒來得及綰緊,有幾絲垂在耳畔。微微顯露出青白的顏色,隨著呼吸輕微晃蕩。沒有睡得很深,蹙著眉心,睫毛輕顫,很像是一個還要人照顧的小姑娘一樣,教人心疼。伸手想替她將髮絲別過耳後,這,是她常為我做的。

母親醒來,將我送出門,我勸她道:“我會自己準備的,早上你多睡會。”她淡然一笑:“不知怎么就睡著了,沒事,我不困。你每天匆匆忙忙的,我只有早晨和晚上能看見你。趁早晨你還沒有上學,我才能囑咐兩句呀!”

那個早晨,母親讓我想到了蝸牛。就像背著重殼的蝸牛,儘管承載著壓力和艱辛,卻始終不願把它放棄,因為這是它的家,是它愛的濃縮和奉獻一切的地方。

(二)

昨天又接到舊時好友的電話,即便很忙,我們也常要聯絡。

我感嘆,不容易啊,多少年的好朋友,我們沒有忘卻彼此。她笑道:“就是因為害怕再也沒有這樣純真的友誼,才竭力想保留它,不讓它跌在時光的尾巷。”會在心裡一遍遍描摹這些片段:一起在數九寒冬分享過的甜品,甜蜜而冰涼透心;犯了可大可小的錯誤,雖然有一方會逞口舌之快,幸災樂禍,卻大義凜然地陪你背黑鍋;遇上難得一見的美景,只想著趕快給你拍照,把最好的一張放在自己的床頭;丟三落四的時候,焦頭爛額的時候,會神奇地變出你遺失的東西,再嗔怪一句……

人生之初未經污染的美好回憶,溫暖了每一個想起的時刻,誰又捨得放棄。……

親情,友情,愛情,鄉情,這些無時無刻都在洶湧的愛意,如植株之根,放棄了便喪失了立足之本,,這樣的生命只能消亡。學著放棄財富,名譽,權利,它們可以失而復得。而人生之愛,一去不復返。請學會堅守生命中最偉大的溫情饋贈,伴我們走過最艱難的人生旅程。即使沉重,也像是蝸牛背上的殼,是生命的歸宿,是心靈的寄託。

這甜蜜的負擔,溫暖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