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諧的聲音

作者:不詳  (字數:1100字作文)

一天,陳叔叔到我家做客,我爸給他砌了杯茶,兩人坐下聊起了家常。陳叔叔說,他最近遇上了一件十分令人頭痛的事情。

陳叔叔家住二樓,住在他樓下的,是一對剛下崗的夫婦,為了生計,只好擺攤買腸粉,最近城管比較嚴,夫婦倆只好每天晚上出去做生意,三更半夜才推著手推車回來。那輛鐵皮手推車就這樣轟轟而去,在深夜,又像一架重型裝甲車回家,聲音實在令人揪心,正當陳叔叔剛有睡意時,這個聲音就鑽進窗內,搞得他睡意全消,還時常頭痛。

而在陳叔叔樓上得住戶,最近給兒子報了小提琴培訓班,每天天才剛亮,家長便逼兒子練小提琴。那聲音像鬼哭狼嚎,斷斷續續,毫無樂感,聽在耳里,痛在心裡。

就這樣,陳叔叔幾乎沒有一天睡個好覺,整天精神不振,心煩意躁。於是,他想跟兩戶鄰居談談,可是,每到門前,又猶豫了,談什麼呢?那輛手推車時樓上住戶一家三口的生計,而那把小提琴,又是家長對兒子的希望,難道他忍心叫他們放棄飯碗放棄希望,即使陳叔叔忍心,我想他們也不會答應。

於是,陳叔叔被逼無奈,只好跟爸爸商討對策。

爸爸聽了陳叔叔的訴苦,笑眯眯地給他講了一個故事:

有一個人到一個小鎮定居,他向鄰居打聽:這裡的人好相處嗎?

鄰居反問他:你原先居住的地方的人好相處嗎?

這人說:不好相處。所以我才離開的。

鄰居說:這裡的人也不好相處。

這人聽罷,悶悶不樂,只好搬家了。

不久,鄰居的住所旁又搬來了一個新住戶。

那人問鄰居:這裡的人好相處嗎?

鄰居也反問他:你原先居住的地方的人好相處嗎?

那人說:好相處。我真捨不得那裡。

鄰居說:這裡的人也好相處。

這時,陳叔叔不禁有些迷惑,問道:“怎么這個鄰居對不同的人說不同的話呢?”爸爸語重心長地說:“與人為善,則善之於人;與人為惡,則人人自危。與人是否相處好,關鍵在於自己。而你想要聽到怎么樣的聲音,你必須先用怎么樣的心態去對待這些聲音。”

陳叔叔若有所思地離開了。

幾天后,陳叔叔打電話來了,他對爸爸說,聽了爸爸的一番話,當晚想了很久,心像開了竅,再聽樓下那手推車的轟隆聲,他沒有覺得刺耳,反而覺得這對夫婦有生意了,心裡很欣慰。而早上聽到樓上的小提琴的聲音,他又覺得很高興,因為他聽得出小男孩又進步了。更令人意外的是,兩戶鄰居似乎覺察到什麼,樓下的住客每晚近家時,總是小心翼翼地,好像生怕發出太大的響聲,而樓上的住客則在練琴時關緊了窗戶。

就這樣,陳叔叔又開開心心地在那裡住了下去。

上帝給了我們耳朵,是讓我們聽見聲音,而世間的聲音,有動聽的,有刺耳的,有聒噪的,有美妙的,這些聽了,可以讓人覺得是享受,也可能是一種折磨。但是,如果我們用愛去聆聽,這個世界就只有一種聲音――和諧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