嘮叨的愛

作者:蘇元悅  (字數:1200字作文)

說實話,我並不喜歡我的外婆

小時候,我的一切遊戲與娛樂的時光幾乎只有外公相伴。他像個老頑童般,陪我打球、給我編故事、騎車帶我兜風、與我搶菜吃。外婆卻總是繫著圍裙,每天穿梭於鍋碗瓢盆之中,難得陪我做遊戲。每當她看到我和外公滿頭大汗地回家,她就開始嘮叨著不讓外公帶著我亂跑,說是怕我受傷。這時我總是生氣地嘟起嘴,覺得外婆真煩人,同時身上也發出陣陣汗臭以表示抗議。

大了些後,我覺得外婆像個老古板。我在書上看到好玩的笑話,便興高采烈地告訴外公。看著我們倆笑得前仰後合的樣子,外婆卻是一副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的樣子,似乎聽的是外星語言,接著反而教訓我不要看太多閒書。一發現我看電視的時間太長,她便會生氣地皺起眉,開始喋喋不休地嘮叨,直到我不情願地拿起書本。我和她好像沒有共同語言,我們在一起時總是只有寥寥數語,然後以尷尬的沉默收場。

自然,戰爭的爆發是不可避免的。周末,我正想看電視好好放鬆放鬆,可那令人生煩的嘮叨聲卻不斷在我耳邊響著,我終於按捺不住急躁的情緒,大聲頂撞了她。她嚇了一跳,氣得說不出話來,只是連連說著“我不管你了”,但回應她的只有我“嘭”的關門聲。接下來的幾天裡,我始終保持著沉默,對外婆的問話只用簡單的“嗯”、“好”一類的單字回答。

但堅冰總是會有融化的時候。一天傍晚我放學回家,發現家裡空無一人。餐桌上放著張字條,上面寫著:“我們都出去了,你要一個人吃飯。菜在冰櫃里,要用微波爐加熱,開電飯鍋的時候要小心……”是外婆的字跡。同時,她還詳細交代了如何使用各種相關電器。事實上她交代的一切我都清楚,可在她心中我就像長不大似的。再細看那字條,字裡行間都流露出無微不至的關懷,化作一股暖流,汩汩地流進我的心裡,融化了我與外婆之間的堅冰。

外婆其實是愛我的。只是一直以來,這細膩的愛在她那不厭其煩的囉嗦的外表下蘊藏得太深,以至於我幾乎將它們忽略。外婆對我的關懷如電影般一幕幕在我眼前浮現:幼時我因摔破膝蓋疼得直哭,她便耐心地安慰我,給我塗上藥膏;餐桌上我因無意中提起某種東西味道好,她為了買它便特意早起不辭辛苦地穿越半個城區;放學後我因與同伴在外逗留太久,她便著急地出門四處尋找……這些細節與畫面就散落在生活中的各個角落,可少時由於我的任性與粗心,竟將它們一概忽略,懷著理所應當的心態接受這潤物無聲的關懷。

好在我逐漸長大,也逐漸明白外婆的心了。我明白外婆的愛就體現在她的嘮叨中,雖然我聽了會煩躁,但它已成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少了這絮絮叨叨的關懷,感覺就像生活中缺少了陽光一樣暗淡。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現在我能做的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撲進她那已有些顫顫巍巍的臂彎,給她一個擁抱。

她會笑著埋怨:都這么大了怎么還要抱?但我只會笑著不說話,因為我明白,不論光陰如何如箭如梭,她的小孫女在她的心中,永遠都是長不大的孩子;而我親愛的外婆在我的心中永遠是最可親、可愛、慈祥的外婆。

點評:文章娓娓道來、不蔓不枝。語言樸實、親切,就像生活本身那樣平淡而溫暖。先抑後揚、層層鋪墊,最後水到渠成寫出了我對親情的領會和感悟。懂得愛、學會愛。這何嘗不是成長呢!

(點評教師  林蘭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