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而發

作者:尹啟業  (字數:700字作文)

冬日,寒風刺骨,但吹不滅我廢寢讀的熱情;冰雪,凍結所有,卻凍不住我為書痴狂的心。

——題記

寒假裡,我翻出以前讀過的書,再次閱讀了一遍,希望可以有新的理解和感悟。事實證明,我做到了!其中,給我印象極深的有這么幾部書:《簡·愛》、《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海底兩萬里》、《昆蟲記》。我就挑其中的一部,談談我的感受。

《簡·愛》是英國女作家夏洛蒂·勃朗特的著作。文章通篇以第一人稱“我”的口吻敘述。以夏洛蒂的自身經歷為素材,講述了一個孤兒的前半生。同時也折射出當時社會的灰暗一面。

文章的主人公簡·愛出生在一個窮牧師家庭,而且父母因為一場意外喪命。只能寄養在舅母家,但卻被表兄和表姐妹欺負,受盡虐待。後來又被送到羅沃德孤兒院,院長是一個冷酷的偽君子,但出身貧寒且受盡凌辱的簡·愛早已學會了逆來順受,在這裡她認識了一個和她一樣的小夥伴—海倫。可惜天妒英才,海倫被突如其來的肺病奪去了生命,這對簡·愛的打擊很大。畢業後的簡·愛留校當了兩年老師,後來通過登廣告找到了一份家教工作,進入了桑菲爾德莊園,並與這裡的主人羅切斯特發生了一段曲折的愛情故事。

簡·愛的故事充滿挫折。但她永遠在面對,沒有後退。當她在舅母家受盡虐待與欺負後,他毅然決然的選擇了學校;當她剛踏進學校門就被校長體罰時,她堅強地挺了過去,從最後一名升至第一名……簡愛是個不可否認的強者,她的毫不畏懼挫折的品質也令人大加讚賞!

人生中充滿了挫折,我們要面對挫折,而不是逃避。每個成就巨大的人都面對過挫折。例如貝多芬,如果他沒有面對過挫折,那么世界樂壇上將會失去多少不朽的名曲。正如他所說的:“我要扼住命運的咽喉,它妄想使我屈服,這絕對辦不到。——生活這樣美好,活它一輩子吧!”

是啊!命運不要想讓我屈服,因為這絕對辦不到!  

感謝會員 會員投稿文學藝術 的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