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三國演義有感

作者:流年亦夢  (字數:600字作文)

暑假期間,我讀了《三國演義》這本,這是我國四大名著之一,書中內容驚心動魄,盪氣迴腸,我讀後感到果然是一本好書。 這部書的內容主要講的是蜀、魏、吳三國紛爭的故事。正文第一句話這樣寫道:“話說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這句話不無道理。從周朝末年七國紛爭,併入於秦統一天下開始,楚漢相爭,又併入於漢……書中有上百個人物、無數的軍事謀略,加上作者本身借著歷史人物,來闡述忠、教、仁、義、愛的道理,更是深入人心。羅貫中筆下的庸主獻帝劉禪,無能之輩呂布、董卓,心胸狹窄的周瑜,長厚的魯肅,機智的孔明……這些鮮明的人物都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雖有這些人物,但最令我印象深刻就是關羽。文中對關羽的描述極其簡單:“丹鳳眼、臥蠶眉、面如重棗,青龍偃月刀”後騎一匹“赤兔馬”,他降漢不降曹、秉燭夜旦、千里走單騎、過五關斬六將、古城斬蔡陽,後來又在華容道義釋曹操,他刮骨療毒,斬顏良,誅文丑……幾乎變得天下無敵,他的所作所為真的是值得我們學習。 

《三國演義》的作者——羅貫中,其所描繪的每個人物都讓我感到欽佩,他抓住人物個性,突出人物的特點,還巧妙地運用了語言描寫、動作描寫等手法。故事中“赤壁之戰”描述的及其逼真,使讀者有身臨其境之感,真為作者高超的筆法折服!

《三國演義》中的每個人物都各具其態,有長有短。總的來說,讀過這本書之後我大開眼界,而書中的人物也給了我很深的感受,他們很值得我學習。我覺得我們應該像他們一樣,樂於幫助別人,保家衛國,無私奉獻,有大無畏的精神,做一個對國家有用的人。

感謝會員 會員投稿流年亦夢 的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