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的滋味

作者:王梓欣  (字數:700字作文)

當你獨處的時候,你會覺得寂寞嗎?你喜換獨處的滋味嗎?有人說寂寞讓人如此的無聊和悶苦,寂寞的滋味是如此的苦澀和清冷。躲都躲不及,怎么喜歡?但是只要你靜下心來細細體味寂寞,就會覺得——寂寞的滋味是優美的,是寧靜的。寂寞讓你如此快樂,近而你會喜歡上寂寞的感覺。

小的時候,可能還無法體會到寂寞的存在,因為這個時代的我們不愁吃不愁穿,天天享受著幸福帶來的快樂和喜悅。可父母在他們童年的那個年代又何曾這樣娛樂過?那個年代物資匱乏,寂寞的滋味便引上心頭,有人說,那種寂寞是枯燥無味,難以忍受的,但有誰會想過,在寂寞背後並非都是痛苦的,若不是那寂寞的存在,又怎么能張目對日;又怎么能明察秋毫;又怎么能細察紋理?沒有了這些,物外之趣又從何來!寂寞有時也能給我們帶來樂趣。

當我們走向社會時,會對寂寞感受得更深,來到一個新的環境裡,一切都是如此陌生,坐在一旁看著其他人歡樂地交談,心中會不覺產生一種無法言說的感受,那就是寂寞的滋味啊!這種滋味會讓你迫切地想與人交流,想融入這個集體中!真正的寂寞,這才是真正的苦味的寂寞啊!

可是,讓我們把目光轉向那些研究者身上,比如說發明家,他們天天在實驗室內,做著重複的工作,幾十年如一日,沒有人與他們交談,有時他們會呆在屋裡幾十天不說話,他們忍受著常人無法忍受的寂寞。但是,正是在這樣的一種安靜的環境中,他們才得到了成功,用幾十年的寂寞去換幾世的方便,應該是發明家們所做的,最幸福的事吧!寂寞的滋味啊……讓人回味無窮。

寂寞讓人學會獨立思考,擁有成熟,還讓我們擁有一份細蜜的心思。這就是寂寞的滋味。

遼師大二附中初一 王梓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