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煩惱

作者:陳清正  (字數:800字作文)

少年不識愁滋味,為賦新詞強說愁,最近,我感到了煩惱的滋味,但絕不是為了賦新詞。具體一點就是進入國中之後,學習課程的增加,作業的增加,我感覺有點找不著“北”了,學習成績自然有所下滑,你說,我能不煩嗎?

老師和父母倒是沒有怎么指責我,但是從他們的眼神里仿佛看到了著急、指責和擔心。我自己也非常懊惱,自己覺得成績還可以,可為什麼結果卻是不盡人意。

爸爸、媽媽和我緊急召開了一次家庭會議,分析原因,總結得失,尋找對策,經過一番激烈的討論,原因有如下幾個方面:一是自己的心態的問題,對自己沒有嚴格要求,有點浮躁,知識的掌握有幾個層次,聽懂了,熟悉了,會套用了,套用熟練了,無師自通了,這是學習的幾個境界,我往往是正處於熟悉的階段,而套用還並不是非常熟練,自己正是需要繼續努力,需要融會貫通的關鍵階段,在這種非常關鍵的時刻,我並沒有及時跟進,反而對自己的要求有所放鬆了,覺得自己什麼都會了。

其次是學習效率的問題,尤其是課堂效率較差,造成學習效率差的原因有:注意力不集中,學習的計畫性不強,與老師有默契和互動較少,沒有及時跟上老師的思路。

問題找到了,那就對症下藥吧。從此後,我端正了學習態度,明確了前進的方向,在嚴格要求自我,不斷提高自己的學習效率方面下足功夫,經過近一個月的調整,我感覺自己終於走出陰霾,正走向光明的前景,學習心態、學習效率、學習方法有了明顯的提高。

吃一塹,長一智,經過這一番波折,我感到自己學習方面更有信心了。正所謂在科學上沒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艱險沿著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到達光輝的頂點。學習的路上不可能總是一帆風順,還要經歷風雨和曲折,不經風雨那見彩虹,學習上的挫折是給我一個警示,也是一次重新審視自我的機會,而戰勝挫折是一副良藥,它能讓人走向成熟。因為這是成長過程中必經的煩惱,他見證了我的成長,是通往美麗山頂的路上必經的坎坷,是大樹生長過程中難免出現的枝杈。

成長路上的煩惱催我進步,促我成長,我要感謝你!
點評:結構清晰。作者以煩惱的出現、煩惱的解決和煩惱的感悟為主線,將學習過程中遇到的煩惱事清晰地表達。

指導老師: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