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髮

作者:不詳  (字數:700字作文)

我攥著又蓄起的長髮,心有些痛著,鬼使神差地自語:“剪了吧。”於是,不知是哪裡來的勇氣,使得我隨同母親來到了理髮館。

理髮館的空氣似乎冷得會碎掉,地上還有著未曾收起的碎發,破散得不成樣子。我洗過頭,坐在椅子上,面對明晃晃的鏡子,不自覺地閉上了眼:這理髮館,對我來說,是陌生的。因為向來很喜歡長長的秀髮,輕易不會剪,這些年,也不過是剪過那么兩三回,但都是含著眼淚。而現在——我輕輕地哼了一聲,真諷刺!

感覺得到,理髮師已經開始揮動剪刀了。“咔嚓——咔嚓——”那些憂傷隨著聲音,也一併拉長,一併被剪斷。沿著光芒滑下去,落下去,伴著我的心落下去。理髮館臨街,總是傳來外面的喧鬧聲,此刻,卻顯得異常寂靜。令人害怕的靜。我到底是怎樣的呢?明明很愛那些頭髮,卻決定剪斷,決定拋開那些裝飾。也許,是巧合吧。去年剪髮,也便是這日子前後,世上真的有許多事,充滿了說不清道不明的關係。我想著,有一年年合唱團演出的時候,我的頭髮是最長的。因為演出需要,到理髮店燙直頭髮。當時,也是這個店裡,那個總是笑盈盈的姐姐一面燙著頭髮,一面說著:“哎呀。小姑娘,這頭髮可真長!”那時候,我自豪地面頰微紅,發燙,又歡喜著。和那姐姐的友誼便結下了,迎面遇上,總愛笑著打聲招呼,她的聲音,總是那樣的好聽。可是這次來,那個姐姐走了,我也不再是當年的小學生了。

“好了。”老闆淡淡地說著。我則緩緩地睜開眼,望著鏡中的自己,不知該說些什麼,勉勉強強地笑過。再見了,我的長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