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秋葉

作者:不詳  (字數:650字作文)

秋風乍起,使人感覺到一絲涼意。我不禁抬起頭,想找回昔日的太陽。無奈,只有昏黃的太陽正透過班駁的雲向大地吝嗇地施捨著光和熱。

我漫步在院子裡,此時,又一陣秋風颳過,滿樹嘩嘩的聲響。無數枯黃如蝶的樹葉依依不捨地告別相依為命的夥伴和曾給予她滋養的樹幹,極不情願地隨風而落。風兒蕭蕭,葉兒飄飄,秋葉在風中舞蹈著,要將這美麗得近乎慘烈的生命絕唱送給相伴終生的夥伴。看秋葉緩緩而下,跌落在堅硬的大地的懷抱,與大地融為一體。我蹲下身來,拾起一片秋葉,認真地審視著她。她,枯黃而毫無生機,一如歷經滄桑的老嫗,失去了往昔的光彩,連葉脈都那么清晰可見——她已完全失去了水分和營養。

此時此刻,我對葉兒滿懷敬意——多好的葉啊!從誕生時起,她就拚命接納陽光,在努力煥發自己生命光彩的同時,也給樹幹提供營養,直至生命的最後一刻。她把自己的一切都獻給了生養自己的大樹而無怨無悔。而今,是離別的時候了,她瀟灑地離別,儘管有著無盡的不捨和眷念。她終於粉身碎骨,化為烏有,成為滋養大樹的無機物,回報了那曾給她無限榮光的大樹。想想我們人類自己,有多少人對生養自己的母親滿懷感激與敬意,願意為母親付出自己的一切?“兒住高樓暖洋洋,父居車身避風寒”的報導令人扼腕。羊懂跪乳之恩,鴉曉反哺之義,葉也有捨身感恩之情!我們人類怎么啦?

又是一陣秋風拂過,我重拾一片落葉,鄭重地把她裝進口袋裡,把她放進了我的心裡,永遠,永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