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愛·醉陽

作者:永泰青雲中學七年(4)班 馬叢立  (字數:550字作文)

一抹紅霞抹上黃昏的天空,佇立窗前撿拾落日的餘暉。惟愛·醉陽。 ——題記

也許與“燈下看美人,比白日更美三分”的感覺異曲同工吧。我喜歡夕陽,尤其喜歡獨自坐在窗前,看它默默地從山頭的小樹林中穿過,看繁密的樹兒將它的影子剪成碎片,帶著晚霞,不留一絲痕跡的,退下……在我的眼中,它宛若少女,懷著未泯的童心,安享那一刻屬於她的寧靜,然後提著裙擺,踮著腳尖輕盈地帶走逝去的今朝。

橫貫古今,不知有多少文人墨客被這道風景陶醉,這是一種殘缺的美,一種略微淒涼的美,一種欲說還休要人們用心去體會去欣賞的美。昂首靜觀落日,閉了眼,與先哲進行心與心的交流,聆聽他們亘古不變的心聲:“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幾百黃昏聲稱海,此刻紅陽可人心 ”……它們,在此刻,叩響心門。

黃昏來臨,帶著對夕陽的無限敬仰與喜愛,靜靜倚在窗邊,看夕陽懸掛在山頭,映紅了山邊的一抹雲霞,好似少女白嫩臉頰上的幾絲紅暈,淡淡的,泛開來,沉沉的,些許羞澀……漸漸地,我醉了,夕陽,仿佛也醉了,它帶著醉意的臉龐,緩緩地,暈暈乎乎的,沉下山去。帶走了,一天最美好的時刻。

但得夕陽無限好,何須惆悵近黃昏?夕陽,它並不意味著終結。

一抹醉陽,醉人不醉,心自醉。惟愛·醉陽。

★永泰青雲中學七年(4)班 馬叢立

點評:在作者的筆下,夕陽不僅美好,還是富有詩意的,更帶著哲思。

□指導老師:林昆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