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本

作者:不詳  (字數:1500字作文)

幾乎每一本書都輕輕地發出一種聲音,扣人心弦,使人激動,把人吸引到奇妙的地方去。這種聲音,時而甜美,時而深沉;時而婉轉,時而慷慨激昂,這種飄渺而奇異的聲音,深深地把我吸引到這個浩瀚而廣闊的世界,這個永遠美麗,春暖花開的地方——書的世界。它的奇妙,它的絢爛,它的深邃,它的豐富多彩,讓我在天真幼稚的童年裡,與它結下了不結之緣。

我與書——這種複雜的關係,我們之間沒有親情可言,我們是朋友,是夥伴。我有我的內容,書也有書的內容,只不過,一個真實,一個虛幻。但是我們是朋友,是這個世界上最親密最真誠的朋友,它是一輩子的朋友,值得依靠,值得信賴。無論是強健還是病殘,書都會一視同仁,只要需要,立即伸出援助之手,讓我快樂,使我開心。每當遭遇挫折,每當疲憊不堪,每當灰心喪氣,每當孤獨寂寞,也只有書帶給我最大的慰藉,帶給我無言的關懷。然而,那些風雨兼行的日子裡,它總是默默地陪伴在我左右,告訴我人間最美麗的故事,贈於我最真誠的祝福。我和書的感情,與書的緣分,雖說不是與生俱來,但卻是與生共存的。

不識字的時候,總是喜歡聽媽媽講故事,喜歡看著她微笑著講述著千千萬萬有趣而美麗的童話,看著她手拿色彩鮮艷的薄或厚的漂亮的童話書,我總會無比開心。然而,在我學會了認字的那一天起,書就成為了我生命中格外重要的東西,與我的肉體,和二為一。那些方方正正的字型在我的眼中蕩漾起美麗的漣漪,像是天使的羽翼,輕輕地抖動,白色羽毛的飛揚在深藍色的夜空,帶來無限的幻想和思緒,那么奇妙,那么美麗。從那時起,我就天真的認為,書,是世界上最美好的東西。當然,現在也是。

我在明淨而透明的藍色天空下一天天的成長,徘徊在那虛幻但又真實的世界裡面,我喜歡那些漂亮而優雅的文字,在白色的書頁上綻放,充滿神奇,充滿幻想。我看見母親無私的奉獻和偉大的愛在冰心的筆下緩緩流淌,看見朱自清對時間的嘆息,無奈而空虛,看見高爾基在他艱苦的童年裡堅強的長大,看見《天藍色的彼岸》這關於生命和死亡最深刻的寓言,字裡行間充滿著人世間最真誠的情感,感動了千萬個善良的魂靈。

“善用你的眼睛吧,猶如明天你將遭到失明的災難。聆聽樂曲的妙音,鳥兒的歌唱,管弦樂隊的雄渾而鏗鏘有力的曲調吧,猶如明天你將遭到耳聾的厄運。撫摸每一件你想要撫摸的物品吧,猶如明天你的觸覺將會衰退。嗅聞所有鮮花的芳香,品嘗每一口佳肴吧,猶如明天你再不能嗅聞品嘗。”《假如給我三天光明》的作者海倫·凱勒,這個堅強而偉大的女性,她高高地站在生命的終點,站在即將燃盡的火苗邊,依然昂首挺胸,那么堅定,那么頑強,只有她,這失去身體某部分的人才有如此深的體會,如此感人的肺腑之言。

《悲慘世界》、《飄》、《巴黎聖母院》、《聖經故事》……數不清的書帶給我數不清的情感和樂趣。雖然我不能真正理解文字中流露出的豐富的人生哲理和複雜的思想感情,但是我能感受到那些歡快亦或是委婉的節奏,美妙而奇異。我迷醉於書的世界,不管是那種散發著溫馨氣息,寄寓人生感慨的抒情之作,還是那些揭示人生真諦、抗議社會不公的作品,我同樣迷醉。

書的世界如同洶湧的海浪,在我的生命里一浪一浪地打來,如此澎湃,讓我知道了很多,懂了很多,遭遇挫折,長大了的愛麗絲是應該蹲在地上無奈的哭泣還是勇敢的站起來勇敢地前進。

這是不可否認的,與書結下緣分的人必定會幸福。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不錯的,在人生道路上總會有無數的坎坷與挫折,也有燦爛的陽光和美麗的鮮花,多多少少的朋友來了又走了,惟有書可以與你相伴,與你的生命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