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的快樂

作者:張家榮  (字數:900字作文)

每個人在成長的過程中都會有一本屬於自己的書,期間遇到的喜怒哀樂,酸甜苦辣,便是這本書永恆不變的主題。我常翻閱這本記錄我成長故事的書,感受它給我帶來的幸福與快樂。

老屋門前的小院子,是我們三個小夥伴的樂園。夏天打水戰,冬天堆雪人,這等快樂是不消說的。院子兩邊各壘上一矮斷磚,這就成了自己的城池。水槍水桶甚至鍋蓋,只要派得上用場的都加入戰鬥。一會兒是這邊的盟軍來一次英勇的“諾曼第登入”,不久便凱鏇;一會兒又是那邊的“精英部隊”舉著“盾牌”“夜間突襲”,卻不料被敵軍生擒,寧死不屈……戰鬥剛結束,就忙著打掃戰場了,幾個小夥伴一起,趁大人還沒回來,七手八腳地將院子裡里外外打掃得不留一絲痕跡。

院子裡長著一顆桃樹,從桃花綻放的那一刻,便開始了我們漫長的等待,等到夏末樹枝上結出了果實,也就掛滿了我們的快樂。滿樹的桃子一個個都是胖胖的,茸茸的,可愛極了。咬一口,滿嘴都是甜甜的汁水,美妙無比。我們幾個爬上樹,也不用手摘桃子,乾脆,就騎在樹上,學著孫猴子高仰著頭,直接用嘴去咬樹上的桃子,而且,不時變換角度,一點一點將果肉吃盡了,只剩下一個光桿桃核連著果蒂依然長在枝頭。但成功的幾率並不高,大多是,桃子還沒吃到一半兒,就被咬下了樹,落進草叢中,再也找不到,讓人一陣懊喪。這時一個夥伴突然高聲說:“沒事沒事,讓它鑽進地下,明年發芽再長一樹桃子吧。”大家一聽,呵呵呵呵,快樂的笑聲充滿院子裡的每個角落。而對於那些長在高高的樹枝上的又紅又大的桃子,摘不到,就只能天天干瞪著眼站在樹下看。常常在我們看疲了雙眼時,它卻突然瓜熟蒂落,從天而降,這時我們便會同時發出一聲驚叫,迅速從不同方向一齊撲向承受桃子的草叢。一陣手摸腳踩,尋覓無果後,又會同時發出一陣和諧的輕輕的嘆息……

童年的生活,多姿多彩,它充滿了成長的快樂,定格在我記憶的心海里,給我留下了許多美妙、幸福的回憶。

此時的我,坐在堆滿教科書的書桌前,凝視著窗外風移影動的夜幕。我在嘆息,嘆息那逝去的童年,嘆息不再歸來的歡樂。但我卻相信,雖然歲月在流逝,人事在變化,那些快樂的回憶卻會在我生命的河流里緩緩地流淌…… 

點評:童年是一曲歡樂的歌。習作者緊扣題目,以飽含真情的筆墨生動地描繪了自己成長過程中難忘的童年趣事,在童趣中感受生活的快樂與幸福。敘事充滿情趣與生活氣息。自然親切,入情入理。 

指導教師 鄒小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