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不詳  (字數:800字作文)

可以使人奮發向上,不怕危險,不怕困難,不斷進取。

我仿佛穿越時空隧道來到俄國十月革命時期,我看到了保爾?柯察金那個在1920年秋在戰鬥中負重傷,轉到勞動戰線,跳進第聶伯河打撈木材,因而患上傷寒和風濕症。後來又因勞累過度,健康日益惡化,終於全身癱瘓,雙目失明。他以驚人的毅力和病魔鬥爭,在病榻上創作了《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保爾說:“只有我們這樣的人,只有像我們這樣發瘋似地愛生活、愛鬥爭、愛那新的更好的新世界的建設工作的人。只有我們這樣能夠了解並且看到生活的全部意義的人才不會隨便死去,哪怕只有一點機會,就不能放棄生活!”《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激勵了多少人向困難挑戰,多少人從低谷走向高潮,走出困境。還可以增添人的信念,可以使人從新振作起來。

書可以使人更加了解歷史。

《駱駝祥子》帶你走進舊社會的疾苦與黑暗中去,讓你感受到舊社會的勞動人民生活是多么困苦,以及一些有錢有勢的人,壓迫人民。現在我又到達了二十年代末期的北京,我看到了一個勤勞、壯實的底層社會的小人物――祥子。祥子懷著發家、奮鬥的美好夢想卻逐一被黑暗的暴風雨所吞噬,它揭示了當時“小人物”的奴隸心理和無法實現的希望的最終破滅,最後懷著悔恨、期望死去。

書可以使人提高素養。

《朱自清散文集》那些如詩如畫的散文,使人仿佛置身於仙境中,心曠神怡;又仿佛在觀賞各地的美麗風景,心情舒暢。體會散文中那些清新雅俊的真情抒寫,平淡與醇厚並存的獨特韻致,或疏影淡香或纖濃富麗的詩化語言撩撥與感動著你的心……

書使我們了解了社會疾苦,了解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了解了歷史;使我們更加堅強,使我們更加奮發向上。

生活里沒有書籍,就好象沒有陽光,智慧里沒有書籍,就好象鳥兒沒有了翅膀。書是人類精神的糧食,如果沒有了書,我們在精神上就沒有了滿足;在這時如果有了書,我們就會像一群撲在麵包上的餓漢。

讓我們在書的海洋里自由翱翔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