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的四味

作者:黃鷺  (字數:800字作文)

讀書的滋味豐富多彩,四味俱全,酸、甜、苦、辣應有盡有。在讀書的過程中,我嘗遍了這四種味道,但我覺得,讀書帶給我最多的還是“樂”。

小時候,我不愛看書,爸爸媽媽非要讓我看書,買了《西遊記》、《三國演義》等名著給我看。我才上二年級,那些書根本看不懂,所以,它們便成為了我的出氣筒,當我心情不好的時候,我便在書上亂塗亂畫,有時還將書一頁頁撕下來,仿佛我跟它們有深仇大恨似的。有一次,我撕書的行為被爸爸發現了,爸爸狠狠打了我一耳光,頓時,我的臉火辣辣的,從此以後,我開始愛護書了,所以,我再也沒有嘗過辣的滋味。

我看書的範圍很廣,科普、文藝、校園、雜誌……我最喜歡看一本叫做《瘋娘》的書,每當我看到瘋娘為了給自己的孩子摘果子,掉下懸崖,我就會鼻子發酸,淚水一滴滴掉下來,深深地被瘋娘的愛子真情感動

上了五年級,學習的負擔更重了,但我依然喜歡看書。媽媽定了一條苛刻的家規:除周末外,其餘時間不準看課外書!但是,書好像有一種魔力,吸引著我。“我撲在書上,就像飢餓人撲在麵包上。”書就像一塊麵包,散發著香氣的麵包。一天晚上,我寫完作業,禁不住書的誘惑,美美地讀了起來。突然,老媽神不知鬼不覺的抽走了我手裡的書。我被嚇了一跳,大叫一聲,媽媽把我拉起來訓了一頓。為了拿回書,我吃盡了苦頭。聽了媽媽一個小時的“緊箍咒”,又寫了保證書,可愛的書才回到了我的手裡。一抹臉,嗬,媽媽的“子彈”真厲害,全噴到我臉上去了!媽媽前腳剛走,我後腳又扎進書的海洋里去了。

這四味中,我接觸最多的當然是樂。

讀書使我出口成章,作文常常受到老師誇獎。我有個“秘密武器”,是一本普普通通的記錄本。我有個好習慣,看書時要做讀書筆記,將好詞好句記錄下來。憑著這本本子,我每次考試都拿高分,在冰心杯作文比賽中,我還獲得了二等獎。書籍給我帶來了快樂。

我的讀書生活宛如一部電影,由無數個精彩的小鏡頭組成,而酸、甜、苦、辣是其中四個絢麗多彩的小片段。而這四種味道,在我看來都是甜的。書籍為我打開了通往智慧城堡的大門。

書籍,你會永遠陪伴我成長!

指導老師:王東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