籠中鳥

作者:不詳  (字數:800字作文)

我想要說:“溺愛是罪。”

——題記

天是藍的,藍得詭異,一片空曠,叫人的心口驀地一疼。那是因為,失去了鳥的痕跡。

籠子裡,一隻美麗的金絲雀,閉目養神,看似悠然自得。半晌,卻見一滴淚溢眶而出。我不明白這是真是假,這牽動我心弦的一剪夢,泛起了我心湖的萬丈波瀾。已經不止一次在報紙上看到這樣的新聞了:“某某學生因考場失意,或所遇不順,輕易捨棄了生命,通過調查發現他(她)的性格……”我一直以為,這樣的報導是失敗的,為什麼沒有人想過他們為什麼會鑄成這種性格呢?人性並非天生,如果沒有一個潮濕的環境,苔蘚怎么會肆意蔓延?一份報導顯示出,中國的家長是最會溺愛孩子的家長。他們“用心良苦”地幫助孩子擇友交往,幫孩子圈定交友黑名單,只讓孩子與成績好的同學交往,於是,孩子失去了交友的鑑別能力。寒冷的冬天,他們給孩子買來電子暖爐,讓孩子時時刻刻地抱著,於是,孩子失去了與寒冬抗衡的毅力。

這樣的孩子,怎會不脆弱得像玻璃娃娃呢?

籠子裡的鳥是痛苦的,因為它的翅膀已不屬於天空。鳥的淚,是無聲的吶喊,要自立,要自由!

沒有誰能承諾永遠陪著誰,沒有誰的翅膀能永遠保護誰,溺愛是一種罪,是在你習慣有人相伴後離你而去,是硬生生地折斷你的翅膀。想要把養在一個什麼都沒有的華麗花瓶里,花會很快枯去。太過偏激的愛,是一種錯愛,是一種把孩子培養得孤僻,脆弱和敏感的機器。所以有人,不懂得轉個彎,不懂得自我激勵。所以有人,輕易放棄生命。

我用我稚嫩的筆,書寫我對溺愛的批駁,或許力量不夠,但事實就是事實,而且糟糕。

話題老套,問題卻存在得根深蒂固,這並非無病呻吟。育人者,需深思。

籠子裡,有悲哀的鳥,華美而空虛的籠室,渾濁而稀薄的空氣,讓它淚流不止。這裡有籠中鳥。

但願這裡沒有籠中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