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縈水鄉

這是一個孤冷的清晨之曦,水面上升騰著氤氳的霧氣,如詩如幻,縹緲與朦朧,籠罩著水鄉的一草、一木、沁人心脾的,還有昨夜未驚醒的夢。這裡是不屬於我的寧靜,卻被早起的我不小心打破,我感到許久的不安和愧疚……。

你從靜謐的湖面掠過,聖潔的羽毛張揚在風中。湖水倒映出你對理想的虔誠,箭簇般,如閃爍的利劍劃開了天空的陰霾,風微微吹過,輕輕地搖曳著水中的蘆葦,湖面泛起粼粼波紋,一圈圈盪了開去,像極了少女的青澀。

我的目光隨你飛行的軌跡飄向無邊的水際,我想像著我不能看見的世界,想像著那裡發生的一切。

你就這樣輕渺的飛翔在天水之間,細長的腳爪裸露在清晨的絲絲寒意中。

你就這樣茫茫飛過,不知疲倦,還帶著我無盡的遐想與思念;

你就這樣茫茫飛過,帶著我的疲憊不堪,不在乎我的憔悴與無奈;

你就這樣茫茫飛過,飛過千山玩水,忍受打風吹……

我不在前行,怕自己的絲毫動作會將這裡染上俗塵的污穢。淡淡的百合浮在靜靜的水面上,河灘處的淤泥散落著一些小獸的爪印,想是昨天傍晚時分,幾個小傢伙口渴,便結伴前來飲水的吧。

湖水緩緩沁過我的腳踝,幾條小魚游來,調皮地親吻著我的肌膚。我的倒影第一次與它們這般近,這個地方如此靜寂空渺,裊繞的水氣讓我相信仙境是真實存在的。昨夜的月光蘊藏在百合的體內,我能清晰地感受晚風拂過星辰的溫暖,冰冷,透徹,親近又迷茫的湖水沒過我心中的湖畔,以及湖畔兩旁的青青楊柳。我的愛開始變得溫存,我的影子輕輕撫摸過這裡的溫柔,像是雙手撫摸自己的靈魂。

從未有過的真實。

遠處的舟為何還沒划進我的視線,木漿推開輕薄的聲音讓我陶醉,百鳥呀,你能為我將它喚至跟前嗎?

遠處的亮色正被痛苦的拉長,晦澀的天宇不再讓我感到清新,它將我的世界一點一點地吞噬。

我的湖畔,我的樹影,我窒息的青春與愛……

淡淡的百合浮在水面上,悵然若失,她們永遠也弄不明白時間的更替為什麼如此的快。

昨夜沉溺在湖中的皓月星辰已漸漸褪去它們的光暈,墨綠的夜空瞬間轉換成憂傷的深藍,一如看透了藏在心靈深處的那個華麗而純粹的夢。夢不知什麼時候才醒,我一直守護著。

踽踽獨行在這水鄉,我看到了我的過去,它們正乘坐那隻小舟向我劃來。我傷感地撫摸著它們,正如湖水撫摸過我的影子。

遙遠,一切都顯得過於遙遠。沉寂的月光灑下一片銀色,為幾千年的沉澱鑲了邊。星辰走過水鄉的每一寸空隙,我的靈魂慢慢變得高大起來,卻是支離破碎。墨綠的夜空為我的生命畫上了一個小小的句號,逝去的流星拖著長長的尾巴又為它添上一個嘆號。

或許,我本不該走進這裡,它讓我感到從未有過的懷疑。

散落在湖岸兩邊的蘆葦搖曳著她們細軟的腰肢,慢慢驚醒我的夢和這個世界的寧靜。抖落下的瘦弱精靈,灑遍每個角落,卻在清風胡亂的吹過之後,消逝的無影無蹤,朦朧的水氣中陰霾著淡淡的憂傷,只是我還不曾察覺。

周而復始的輪迴,讓我看清了青春的種種,風吹過,它們便會散落在人間的各個陌生角落,不再讓我找尋。

青春的影子竟會消失的這么快。

我是如此愛這一片天地,像是愛自己的生命。這裡有屬於我的安靜和祥和;這裡有寫不盡的詩意,訴不完的柔情;這裡有我夢想一生的生活,生命的繁華會在這裡零落,再零落……

春遊蝶蜂四舞;夏有厚厚的樹蔭與盤根錯雜的紫藤;秋有滿山遍野的紅葉;冬有皚皚天際的白

昨夜,晚風拂過,白鳥如電,箭簇般划過墨綠的天宇;

昨夜,晚風拂過,青春與靈魂相聚,心與心的釋放;

昨夜,晚風拂過,清新了這片水土,明月作客水鄉。

是誰裝飾了你的夢?

是我。

 

作者系陝西省山陽縣漫川中學高二8班:陳佩

 

夢縈水鄉_夢縈水鄉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