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安的黃花

作者:不詳  (字數:1200字作文)

素月寄孤舟,隻影隨水流。家園破,一盞殘酒。酒淡怎敵晚風急,梧桐,點點愁。晚來獨登樓,恨字鎖眉頭。黃花瘦,雁聲斷秋,一溪落花漫汀洲。流離苦,幾時休?

月倉皇的隱匿在雲里,空氣不停的抽搐著。這樣的夜很涼,涼透心扉。一葉孤舟,一杯清酒,一江情愁。你。立於船頭,滿目淒涼。一切都是物是人非。幾年離索,人比黃花瘦。你醉了,醉在這段情愁里。

那影影綽綽的蓬蒿,如同一個個從黑暗處溢出的魂靈。你看透了人生的蒼涼,卻看不透情愁的神傷。你飲一杯清酒,不覺潸然淚下。淚眼朦朧中,你似乎看到了明誠向你走來,你沒有聽到腳步聲,難道那只是一個魂靈嗎?難道那只是一種相思的幻覺嗎?你在想,此時明誠是否也在借酒銷愁。一處相思,兩處閒愁。

明誠走了,這是一個事實。他留下了金石畫卷,那裡所蘊藏著往日的氣息。金石畫卷後來丟了。但沒有丟掉你對他無盡的思念。死去的人遠比活著的人幸福,他不要忍受這無邊的淒涼與思念。你就在這思念中蒼老了容顏,衣帶漸寬也終不改。

今夜酒醒何處,你想醉,醉得沉醉不知歸路。可是這三杯另盞淡酒,怎敵它晚來風急。一隻孤雁掠過頭頂,最傷心,卻又像是舊時相識。然而沒等你緩過神來,它已消失在暗夜裡,只留下一聲淒冷的低鳴。

船迷失了方向,向蓬蒿中盪去,驚起一灘鷗鷺,打破了這死寂一般的夜。你害怕驚擾它們的夢,亦如你怕別人驚擾你的夢一樣。你撐著船走了,你要回去。也許有一個人正等、著你回去。

門沒有關,是明誠回來了嗎?你驚喜道。當你走進去的時,依舊是冷冷清清。淒悽慘慘戚戚。沒有他來過的痕跡。屋子依舊冷得像冰窖。你取出一壇酒。你愣住了,你陷入了沉思。

那是你和明誠在游西湖是買的,本來將其藏於窖中,待古稀之年與飲。品酒之香醇,憶往昔之景。飲酒填詞,坐看庭前花開花落,望斷天上雲捲雲舒。這是你們所構想的。可是一切都成了水中月。鏡中花。明誠,你為何要將我遺於這淒涼的人世,為何?你在心裡呼喊道。既然一切都以成空,又何苦留下這相思之源呢。你痛飲此酒,酣然而睡。你想如同喝了這壇一樣,將那些記憶通通喝掉。可是你又怎能忘記這三千年的情緣,一億年的思念。

清晨的陽光悄然鑽進你的屋子,在你的眼皮上跳躍許久,你才睜開你那雙帶著睡意的眼。你走出了屋子,陽光溫暖得喜人。你要去一個地方。那是你明誠初次約會的地方,去回味往日的味道。

景物猶在,只是當年的情景不再。只留下一把辛酸的回味。這一磚一瓦,一草一木,都寫滿了美麗的記憶。一物一相思。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你走了,離開這一片相思之地,這一片傷心之地。

風肆虐的吹,撩亂了你的頭髮,卻帶不走你的半片憂傷,半絲愁緒,你路過一片段預告圃,滿地黃花堆積。如今又有誰堪摘。

你走了,走向你和明誠的天堂,那個可以飲酒填詞,朝夕相處的地方。慢慢的你被時間湮沒了。也許到那時你也得到解脫了。

易安的黃花凋零了

千百年後,當我們再次體味那種愁苦,那種悲涼,那種辛酸的時候,我們發現易安的黃花沒有凋零,也不會凋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