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留心

作者:福建師大附中高二(1)班 林雨晴  (字數:700字作文)

漫步於春景之中,我頓感乏味。春,真的有那么美嗎?我倚靠在垂柳旁,想到賀知章的“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我仰望垂柳,確實,很美呀!低垂的柳樹上是春天新發的嫩芽,像一個小精靈一般探出了他的腦袋,那翠綠的顏色清麗明亮,似乎每一片樹葉上都有一個生命在顫動。這樣的詩情畫意讓我疑惑,賀知章如何發現了這樣的美?許久,我頓悟,是因為他的心對生活處處留意,不是嗎?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別樣紅。”我隨著楊萬里的足跡,留心欣賞那夏日盛開的荷花。“出淤泥而不染”,這是荷花;“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這亦是荷花。荷花是高貴,是典雅,它與國色天香的牡丹一樣奔放,與凌波仙子一樣飄逸。從許多人口中我聽說過荷花的聖潔,此時,我留心於它——紅的像火,粉的

若霞,白的似,一朵一朵那么鮮亮,那么優雅,美得快要流出來了。因為留心,我發現了那種安謐的美。

一句“自在飛花輕似夢,無邊絲細如愁。”道出秦觀心中春雨的似暖似冷,如煙如夢.口中反覆誦讀著,隱隱約約心中有了一睹春雨芳容的想法。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那細雨的飄逸,脫俗盡在其中。“沾衣欲濕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這樣的春雨,這樣的畫意,讓我更加關注春雨。那雨似一根根的繡花針,灑在每一個角落;又似屋檐下美麗的珠簾,春雨滴滴,那是一支小舞曲呀!這一切的一切,是秦觀,是韓愈,是千千萬萬的世人留心生活後告訴我們的。

留心生活,我發現了生活中雨的綿綿之意。因為留心生活,李白、杜甫留下如此之多的

千古絕句。請相信,留心才是真正在生活。

●福建師大附中高二(1)班 林雨晴

點評:可以看出作者是一個喜歡閱讀的孩子。名家的詩句,她不是死記硬背,而是從中悟出了深意。讀書就該如此。

指導老師:彭蔚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