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寬容

作者:陳璟雯  (字數:800字作文)

世界上最寬廣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寬廣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寬廣的是人的胸懷。“海納百川,有容乃大”,一個擁有博大胸懷的人,能原諒別人的過錯和疏忽,學會寬容,就是學會為人處世之道。

學會寬容,因為寬容是人與人交往的緩衝劑,可化解許多不必要的衝突和矛盾。趙國大將廉頗與上卿藺相如相處不和,藺相如為了國家利益處處退讓,廉頗被感化,之後負荊上門謝罪。藺相如用自己的寬容之心,緩解了與廉頗的矛盾,同時也維護了國家利益。試想,如果藺相如沒有寬廣的胸懷,他能原諒廉頗的為難嗎?他與廉頗能化解矛盾嗎?他還能維護國家利益嗎?這樣看來,具有寬容之心的人,他的心胸是開闊的,他的立足點是高的。

學會寬容,因為寬容可以獲得別人的愛戴與尊重。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一世在其統治期間,以仁為政,實施宗教寬容的政策。面對那些企圖推翻她的人,甚至是想取代她的蘇格蘭女王瑪麗,她也是不斷地退讓,一忍再忍,因此,她獲得臣民的愛戴與敬重。不難明白,是伊莉莎白的寬容之心,贏得人民的尊敬,她也名列最偉大的100名英國人前10名。具有寬容之心的人具有驚人的免疫力:尖刻、勢力、貪婪、嫉妒幾乎與他無緣,他不會文過飾非,不會暗箭傷人,他光明磊落,他熱愛別人,也贏得別人的愛戴。

然而,寬容不能與縱容劃上等號。縱容,是精神上的墮落,思想上的頹廢。對於危害社會的種種劣行,若姑息縱容,只會遺患無窮,造成無法想像的後果。對那些該受懲罰的人、罪不容誅之人,決不可姑息養奸。

君子賢而能容,知而能容愚,博而能容淺,粹而能容雜。寬容是一種美德,是一種風範,是一種高尚的境界,是一種無私的胸懷。擁有它,以無限寬廣的心胸去擁抱世界。擁有寬容之心的人將擁有人生真正的歡樂!

■福建師大附中高一(6)班 陳璟雯

點評:作者在開篇提出中心論點:學會寬容,就是學會為人處世之道;然後集中筆墨去議論為什麼要學會寬容,特別應當指出的是作者對所列舉的事例作了道理闡述;最後用怎樣才能學會寬容,並將寬容與縱容作了對比分析,使文章更有說服力。文章條理清楚,文句簡潔。

指導教師:薛章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