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 韻

作者:福清三中高二(3)班 薛青  (字數:700字作文)

若不是看日曆,還真不會想到時節已是初冬了。我們這南方的冬天啊,的確別有一番韻味。

天空,時常還是明淨的,明淨得沒有一絲雜質,恬靜得如嬌好的女子的容顏。偶爾,遠處會飄來如輕紗般柔軟的流嵐。風,似乎沒有一點慍色,脾氣迂緩平和,悄悄地掠過人們的頭頂,撩起幾絲髮梢,便無聲息地離去了。冬日裡的暖陽燦爛地笑,毫不吝嗇地揮霍著大把大把的日光,慵懶地眷戀著這入冬的山巒。遠山,蔥蔥鬱郁地長著灌木,仿佛也因為感受到一絲的寒意而披上一層茸茸的綠毛衣。只是色澤暗淡了些許,與近處葳蕤的綠意構成一幅明暗清麗的山巒潑墨畫,增添了幾分高遠的意境。

相思樹和木麻黃是南方常見的樹種。在風中婆娑搖擺的相思樹,宛如少女婀娜的身姿,她們在風中絮語呢喃,“沙沙沙”地討論著這冬季的雲天與春日般綺麗的夢囈。地上微黃的小草密密地挨著,好像老人腮幫上殘留的胡茬。一些不知名的頗似菊花的小黃花,頑強地開在寒風中,點綴著枯黃的草叢,小腦袋輕輕地搖擺,睥睨一切。小麻雀在低空一躍而過,劃出一條優美的弧線,似有若無的鳥語使冬的天空不再寂寞。

幾叢蘆葦瑟瑟舞蹈於風中,仿佛禽鳥落下的羽絨,在冬陽下閃著灰白的光澤。幾隻穿著灰白羽衣的小蝴蝶在綠樹間、草叢裡、黃花上穿梭著,伴著風的鏇律,踩著蘆葦的鼓點,翩翩舞動起曼妙的迎冬圓舞曲!

遠山,碧空,蝴蝶,樹影,黃草……勾勒出一幅幅南方冬天特有的“冬韻圖”。是啊!在我們南方,許多地方的冬天,雖沒有春日繁花似錦的生機,也沒有夏日綠樹濃蔭的蓬勃,但只這淡淡的暖陽,輕輕的風聲,葳蕤的綠意,頑強的小花,低飛的小麻雀,也足以讓我們嘗夠這南方冬的韻味。

 ●福清三中高二(3)班 薛青

點評:本文寫出了富有地域特色的冬季的韻味,關鍵在於觀察細緻,感受獨特。指導教師:林國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