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鄉

作者:不詳  (字數:1400字作文)

已有兩個多月沒回家了,思念突然像一脈清亮的水,一點一點地彌流進我的身體……

我是從來小嗅著鄉村那種淳厚質樸的氣息長大的。那方生我育我的土地,翠山環抱,松柏成林,天朗水清,土沃地明,綠茶滿園,青竹似海,人情古樸,笑語盈天……雖然山算不得偉岳,水也並不是秀川,但那散發著自然鄉土情味的美麗莊園,卻是任何名山大川也難以企及的。

晨曦時分,太陽還探頭探腦地躲在山窩,而勤勞的人們已悉悉簌簌忙著起床了。朝陽輕盈的掛在山窩,如一個輕衣羅衫的女子,嬌柔地給大地播撒著滄滄涼涼的流光;而遠處的青山,恰如素女的青黛娥眉,綿延著無窮的詩意;晨風過處,竹海泛起層層綠浪,連空氣都染上那淡淡的綠色,美得讓人所恨不能擷一捧綠意長留心間;輕靈的鶴兒們,被廝磨著的綠葉喚醒,扇動著潔白的翅膀,飄然於渾然一體的山水間;蔥綠的稻田裡,苗兒們拔節地努力接近著晨光的普照……這時,天空中會遊蕩著些許淺淡的炊煙,早晨的炊煙,比起傍晚的,細若遊絲,更顯溫柔與嬌羞……

再晚一些時候,簡單的早餐便隨意地臥在了飯桌上。說是簡單,鄉下人不像城裡人,早餐習慣吃麵條或包子,鄉村人永遠熱愛著香噴噴的米飯,三餐不離。或許是因為稻田裡有著農人們一季的辛勞於心血吧,農人們對米飯有著化散不開的特殊情結。潔白的米飯映襯著人們黝黑的臉堂,煞是令人遐思無盡……

當熹微的晨光悄然隱去,空氣中開始浮現一線金黃的燦爛,人們也開始了一天的勞作,在農人們依戀一生的土地上,播下汗水,播下希望。鬆土的鄉親,熟練的揮動著犁鋤,那犁鋤像一個個問號,切割著泥土低吟的碎碎絮語;採茶的人們,輕輕一拈,一撮撮嫩綠可人的芽兒便聽話地躥到人們厚實的手掌中,背上的竹簍中,滿盛的陽光便一滴一滴地被茶芽趕走……偶爾用手背擦擦額上的汗珠,偶爾頓頓手,挽挽衣袖,偶爾摘下草帽扇扇涼,順便回頭看看身後的成就……夏日的薰風滑過大地的肌膚,瞬間無影無蹤,烈日下的村莊更像一個仙爐,釀製著神奇的丹藥,而這粒珠丹,便是深秋的豐收……

當夕陽披著晚霞接踵而至,已是傍晚時分了。儘管是一日的遲暮,但村莊卻在此時分外鮮活。孩子們盡情追逐著凌空亂舞的蜻蜓,被人們落在田地里的忙碌,肆意撥亂著綠苗們歡暢淋漓的節奏。我喜歡在這時,踱步在曲徑小路,或者寧心靜氣地聆聽落日與群山的情話,看著青竹與餘光約會親吻,我的心裡泛起一股綿綿的情意;或者站在野草介足的涼壩里,耳邊的電話中傳來朋友溫婉的聲音,我的眼前是一片開闊的視野:一棵古老的黃角樹,盤曲縈迴的虬乾瓊枝盡訴溫暖的滄桑;一方方稻田安靜的鑲嵌在大地上,我幾乎能聽到它們睡熟的鼾聲;愛出風頭的知了還趁著暮光意猶未盡地扯著嗓子,炊煙也再來湊湊熱鬧,在房屋的四周鏇轉著舞步……此情此景,讓我的腦子裡,注滿了所有詩情畫意的語言,就要溢出,就要泛濫。但我仍嫌不夠多,不夠精,不夠妙,一顆心因找不到能承載那種能歌善舞的詩意的句子而略帶茫然……

這就是我的家鄉,一座安靜美麗,溫暖祥和的小村莊。我時常想,生活在這片淨土的人們,呼吸著這芬芳醉人的空氣,被這濃濃的鄉土情味薰陶著,心也必定是溫良明淨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