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鄉的普洱茶

作者:宋紜鶴  (字數:750字作文)

我的家鄉在普洱,這裡是名揚天下的“中國茶城、普洱茶都、世界茶源”,聞名中外的“普洱茶”就盛產在這裡。

據資料記載,普洱茶已有2700多年的歷史。三國時蜀國丞相諸葛亮南征來到普洱,曾把普洱茶看作是當地的民生之本。他結合各山寨的民族風俗,教茶農唱茶歌、跳茶舞、敬茶神、行茶道、建茶禮、傳茶俗、演茶藝,形成了各民族多姿多彩的茶文化底蘊。這就是千古傳誦的“孔明興茶”。爺爺告訴我,普洱茶是一種賴旱植物,每當遇到大旱,莊稼歉收,但普洱茶依舊綠滿枝頭,不管酷暑還是嚴寒,都一樣茁壯成長,茶農曾把它製成各種飯食,成為家鄉人的“保命糧”。

實施改革開放以來,在陽光露政策的指引下,“孔明興茶”得到了空前的發展,如今的普洱茶早已發展成為茶山千里千山茶。當太陽剛剛從東方升起的時候,普洱茶揉揉眼睛,伸伸懶腰,在朝陽下抽出翠綠的嫩芽。當微風吹來的時候,嫩芽掛著點點晶瑩的露珠,隨風而動,隨風而擺,以楚楚動人的欲滴身姿,跳起了迷人的舞蹈,層層茶波綠千里,宛若無垠的大海上山坡,猶如藍藍的天空下地來,景旖旎,人陶醉。

一群美麗可愛的小朋友來到茶山春遊,他們發現家鄉人民的財源從茶芽上滾滾而來,一條條盤山的柏油馬路已通向綠油油的雲盤山頂,一片片鮮亮的別墅洋房在夜幕降臨的茶山上燈火輝煌,茶飄香,

建小康。他們聽說主席上山來視察,月兒催芽萬丈高,露珠點綴摘星辰,晨曦披霞高升早,光芒萬丈朝陽下,採茶姑娘喜洋洋,中國夢,鑄輝煌。他們看到家鄉父老三杯七碗說祥和,放眼茶山望豐年,茶芽不僅為家鄉的脫貧致富立下了汗馬功勞,而且還正引領家鄉人民沿著建設更高層次的小康社會破浪前進,中國夢,鑄輝煌。大家高高興興唱起來,快快樂樂地跳起來,歡歌打造生命的排場,給人留下美好遐想,人如海,歌如潮!

家鄉因普洱茶而驕傲,家鄉為普洱茶而自豪。讓我們相約普洱茶,讓我們歌唱普洱茶,讓我們賞悟普洱茶,讓我們與普洱茶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