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塘月色

作者:福州一中高二(14)班 余辰姍  (字數:1100字作文)

池塘月色_池塘月色作文

這幾天心裡頗不寧靜。今晚一人在宿舍讀書,忽然想起日日走過的鳳凰池。在這滿月的時候,鳳凰池該另有一番樣子吧。月亮漸漸升高了,操場上籃球的咚咚落地聲,已經聽不見了;我悄悄地披上大衣,帶上門。

冷風迎面襲來,帶點潮濕的味道;地上濕濕的,大概是這一周連綿的雨的“精魂”吧。順著曲曲折折的樓道,走出宿舍樓,穿過白天熱鬧非凡的食堂,在鳳凰池旁駐足。

夜把鳳凰池籠罩在朦朧的迷夢中。湖面靜靜,仿佛聽得見夜是怎樣從有蜘蛛網的檐角滑下,落在砌間纖長的飄帶似的柳葉上,微微地顫悸如剛棲定的昆蟲的翅,最後靜止了。夜遂做成了一湖澄淨的柔波,停瀦在湖面上,波面泛著青色的幽光。

我一個人,在石階上坐下,生怕驚擾了這片寧靜。我也像超出了平常的自己,到了另一個世界裡。內心絢爛之極歸於平淡,祥和,淡定,陷入物我兩忘的境地。高山無語,深水無波,我似在星輝斑斕里放歌,又似望著荷塘月色躊躇。

“萬頃的顫動——深黑的湖面,月兒上來了,生之源,死之所!”溫柔的、空靈的月光瀉在池面的碧波上,瞬間,池面氤氳著水霧一樣的顏色,閃著耀眼的光。星光夜影里,陣陣輕風掠過,仿佛在吹彈可破的臉蛋上一彈指,池面漾起了粼粼波光,隨著月兒嬌美的倒影在池中搖搖擺擺。幽綠深靜中,模糊了教學樓、柳條,只有恣意瀰漫的月色,如滄海遺珠,從池底泛出最美的光。

我抬起頭仰望,新月如一隻金色的小舟泊在疏疏的枝丫間,又在灰藍的夜空中漫溯。漫天的璀璨,滿池的清涼,把盤郁在心頭的惆悵靜靜掩住。秋之清寂、芬芳瀰漫在清澈的涼意中,奔放的感情凝滯,感性的心在黑暗裡發出甜蜜的囈語。

池塘的兩面是幾排柳樹,枝葉間發出微微的摩擦之聲,好似秋日的私語。樹縫裡漏著一兩點路燈光,褪去了塵世霓虹燈的浮華,幾點金色的光溫暖地在路旁搖曳,襯得池塘更加可愛了。這時候最熱鬧的,要數池塘里還未休憩的魚兒了。“皆若空游無所依”,偶爾躍動一下,激起幾圈漣漪,又沉寂在無邊的青色中去了,“似與游者相樂”。身處此景,仿佛觀看一場月光下魚兒的表演,聆聽自然的樂音。我也似和它們一樣躁動起來了。

忽然想起蘇軾的句子來了,“何夜無月,何處無竹柏,但少閒人如吾兩人者耳”!蘇大詩人深諳“人生有味是清歡”的樂趣,貶謫依舊“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作嶺南人”,陶醉於空明的月色之中。這般想著,又覺得自己狹隘了,為賦新詞強說愁,尋尋覓覓更覺冷冷清清。縱使不能“誦明月之詩,歌窈窕之章”,又何必吟出“明明如月,何時可掇?憂從中來,不可斷絕”的惆悵呢?

心裡似乎也有月色淌過,澄澈空明,不著痕跡。站起身,往宿舍走去,準備重拾堆砌的書卷。

●福州一中高二(14)班 余辰姍 

點評:這時一篇模仿《荷塘月色》的寫景習作,另有一種空靈澄淨。對於寫景的文章,很多同學只有景,沒有“意”。作者文末似有似無的思考,給了文章一個“靈魂”,讓人讀後有“高遠”的聯想和生活的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