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巷暇想

作者:不詳  (字數:750字作文)

活動場面熱鬧得很,興致很高的女生在話筒前聲情並茂地唱著歌,甜美的聲音充斥著教室的每一個角落。一到高潮,底下的同學就拍著掌起鬨。大家笑著、樂著,教室里到處洋溢著青春的氣息。我不是孤獨的自閉者,也不是至高的聖人,只是瘋累了,望著天上的月亮,竟管不住自己的思緒,任其如柳絮般紛飛起來。

我想像著自己漫步在一個空空的小巷中,這不是北京的胡同,也不是上海的弄堂,這只是江南水鄉的一個不知名的小巷。纏纏細後,月亮羞答答地出來了,朦朧月光灑下來,籠罩著夜間一切生靈。青石板路濕漉漉的,路邊的青苔在月光中,茵茵如煙。青石板錯落有致地鋪向小巷的另一頭,仿佛通向一個幽幽的未知世界,裡面依稀閃爍著隱約的光點。我的影子被石板路拉得老長老長,它似乎想留住我,如同我想留住此刻的靜謐時光;但它只留住我的影子,如同我只能留住此刻的記憶。

雨的殘淚順著屋檐落下來,滴答、滴答,如同天籟之音。在墜落的瞬間,我看見透明的淚滴中,演繹著它由水變為雨,由雨化為淚這生生死死的過程。雨淚順著小巷那殘破的青磚滑落,它用自己的傷痛去撫摸青磚的傷口。我用手指輕輕地觸摸開裂的青磚。它好像一位農村老婦人龜裂的手。粗糙而厚實。我感覺得到它微動的脈搏,無聲的呼吸。他是一位老者,幾百年佇立在歷史裡,見證著小巷的存在。不知有多少匆匆行者在他跟前稍作喘息,也不知有多少手無意間與它親密接觸,或許是一雙青筋突暴的手?或許是一隻纖纖柔?我不知道。或許青磚也不知道了,他太老了。記憶破碎得就像打碎的玻璃,兀自折射著景物,再也拼不起來了。

我就這樣獨自走在小巷中,走在自己的思緒中。這樣的情景有一種悠遠的古韻和詩意,最容易讓人醞釀一種莫名的淡淡愁緒。我不是多愁善感的人,只是在今夜朦朧月光籠罩的小巷想,我讓自己空靈了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