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

作者:陳緄  (字數:800字作文)

他們將人世的痴笑怨尤拋諸腦後,翻越時空的煙塵來臨。

他們不叫雷鋒,他們卻是雷鋒。

他們和世上所有的普通人一樣普通,也如每一個不普通人一樣特殊。或許他們是在田壟間耕作,或許他們是在外交部陳詞,或許他們是在街頭賣藝,或許他們是在國宴上掌廚;他們家庭興旺或人丁不足,他們孔武有力或四肢不全。他們或許不善言辭,尤不善在助人以後留名,但他們都有一顆閃光發亮的心,足以發出振聾發聵的聲響。

他們不叫雷鋒,卻做著雷鋒做的事。

他們常在街頭扶步履蹣跚的老人過斑馬線,也常在巷弄間拾起別人遺落的財物交付原主;他們常在公園草坪上將垃圾拾起,丟入垃圾桶,也常在告示欄張貼倡導文明的標語;他們常在孤寡殘疾者家中幫忙,也常在秋夜露重時幫迷途的孩子歸家。但他們卻從來不索取一點兒報酬,不奢求因助人而得名聲,不希望他人對他們感恩戴德。

他們並非雷鋒,“雷鋒”卻是他們的勳章。

他們汲汲一生或許都無什麼作為,但幫助他人時卻有極強成就感。他們總是深深沉醉在這一份成就感之中,如同嗜酒的老者,在酒香之中不知節制,不停索求更多,渴求醉得人事不省。因為他們實在太想太想從生活的黑暗中抽身。他們所做的一切如同一粒粒芝刺,好似一顆顆星點,亮度甚微;即使他們窮盡一生為別人點燈。別人也會因為睏倦一次次地將其熄滅。他們雖有勳章,足以借勳章的光芒獨自在黑暗中探戈,卻由於眾生的蒙昧心生悲傷!

他們已是雷鋒,卻仍在渴望雷鋒。

他們不停地構想,若是有千千萬萬人像他們一樣,那他們千千萬萬的善舉就會變成千千萬萬的星點,使黑暗變成一種明朗,使污濁變成一種肥沃,使世界變成永恆的理想國度!

他們在每一粒塵埃中抬頭,在每一顆淚珠里鮮活;在每一個需要幫助的場合現身,卻在每一句稱讚中,不露痕跡地掩住自己的名字。他們平凡渺小,不願被注意。你懷疑他們正是雷鋒,然而他們確實非也;然而他們確實又將人世的痴笑怨尤拋諸腦後,懷著一顆無比赤誠的心,已翻閱時空的煙塵而來。

你發現他們了嗎?

永泰一中高二(3)班 陳緄

指導老師:王飛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