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初的光

作者:不詳  (字數:1700字作文)

雲層慢慢向四面散去,一束陽光透過稀薄的雲,照亮了女孩每日回家,必經的弄堂。

初冬,天空灰暗了太久,弄堂里散發著濃重的腐臭味,弄堂的盡頭,是女孩的家。一束潔淨的光,透過窗,輕輕落在角落那個孤單的身影上。

她的肩微微顫抖,微卷的長髮零亂地披散在肩上,她將頭深深地埋沒在雙膝間,冰冷的淚在地上,濺起了朵朵慘澹的水花。

昨日,奶奶就躺在那張冰冷的床上離去了,她與奶奶相依為命,整整十五年,對於她來說奶奶就是她的一切。記得在十歲那年,女孩生病了,發了高燒,是那個年過半百的老人在雨夜,將她背去醫院的,醫生說,倘若再來遲一些,女孩就會有生命危險,而那個雨夜,弄堂口的街上,沒有一輛車。

她不再有任何一個親人,“爸爸”、“媽媽”那兩個詞,對她來說是何等的陌生。為了安葬奶奶,幾近用盡了家裡所有的積蓄,就連奶奶張羅了幾十年的小店,也匆匆賣給了他人,她不得不到外打工,接下了重重的活。

以後就只剩她一個人了。

貓咪是奶奶收養的一隻流浪貓,伴隨著女孩已經兩年。貓咪悄悄走入房中,依偎在女孩身邊,它輕輕地舔著女孩的手,仿佛是在撫平女孩內心的傷口。

女孩抬起頭,目光被那一束潔淨的光,給吸引了,猛然發現,已經很長時間沒見過陽光了。她擦去眼角的淚,用手輕輕梳著貓咪那濃厚的毛。

那是……

她愣住了。那束光里,小小的塵埃,正努力向上飛騰,它們沒有翅膀,卻對飛有著無盡地渴望。也許這一刻的騰飛是短暫的,也許這之後,便會摔得粉身碎骨,但是,它們卻依舊沒有放棄,沒有放棄那個關於飛的夢。有希望固然是美好的,那是一種幸福的感覺,但是,我還有資格談論幸福嗎?我只是一個被塵世拋棄的孩子。女孩的心裡十分複雜,望著那束光,她的心被猛地刺痛了一下,她所感到的,除了無助,也依舊還是無助。

抱著貓咪,她來到了門前,推開大門,一種屬於陽光的味道,立刻將她包裹了起來。她緊緊地抱著貓咪,雙目漸漸地失去了焦距。女孩輕輕嘀咕著:“貓咪,奶奶離開了我,家裡的小店也轉賣給別人了,我……沒有能力再養你,你走吧,到外面去,去尋找一個新的主人,跟著我,你只會很苦很苦……”女孩將貓咪放在地上,貓咪抬起頭,注視著女孩,它的淚水侵濕了眼睛周圍的毛,它依偎在女孩的腳邊,仿佛在做最後的擁抱。片刻之後,貓咪消失在一片金色的陽光中。

貓咪也走了。

如果可以,我願意做陽光中那小小的塵埃,雖然沒有生命,沒有情感,沒有喜悲,但是,它擁有希望。女孩猛地坐在了地上,淚水順著眼角,打濕了冰冷的衣物。奶奶,你現在,在天堂看我嗎?我還有未來嗎?我感覺我只是一個被塵世遺棄的孤兒,沒有任何人關心我,沒有任何人在乎我的存在,我感覺好無助,我甚至覺得我連那小小的塵埃都比不上。

太陽在空中打了個轉,一束陽光落在那瑟瑟發抖的身軀上,給她一絲溫暖。

“奶奶,是你嗎?

我知道是你,對不對?”

女孩伸出手,去觸摸那米陽光,什麼也沒抓到,卻有種暖暖的感覺,就好像奶奶抓住了她的手,抓住了她那抖動的手。

“奶奶,我知道,我知道你希望我開開心心的活著,你希望我有個美好的未來,可是,我真的可以嗎?沒有你的陪伴,我會害怕,我害怕黑夜,可它總是那么的漫長,沒有你,我會哭的,我會……哭的……”

女孩,撫摸著那照射在自己身上的陽光,如果幸福也一如這陽光一樣,能讓我觸手可及該多好。可是,上帝似乎遺忘了這個,一直生活在角落裡的女孩。

塵埃在陽光中翻滾著,飛舞著,狂歡著,如果可以,我願意做一粒毫不起眼的塵埃。女孩輕聲對自己說。

她回頭望向屋內,照片里的奶奶,正衝著自己微笑,奶奶,似乎你走後,連那本該屬於我的笑容,也一齊帶走了。

照片裡的奶奶依舊在沖她微笑。

“奶奶,我可以嗎?我還能擁有未來嗎?”女孩不顧身體的猛烈顫抖,拚命地揚起嘴角那道弧。也許,這是她在有生以來,最難看的一個笑容,也許,這個笑容並不是發自內心的快樂,也許,這個笑容注入了太多的牽強,但是她依舊是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