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遇的緣分

作者:福清三中高二(6)班 薛海燕  (字數:1300字作文)

逝去的歲月不是空心的,逝去的歲月豐滿得像一束秋天的稻穗,那些美好的曾經,如果可以,我希望一切都不要改變。

記得剛被老師安排坐在後邊的時候,我數了數桌數。第六桌,一個遠離講台桌的位子。我心中難免有點失落。我環顧了前後左右的新同學,都是男生,這對於很少和男生打交道的我來說,無疑又是一個不小的打擊。由於班主任的嚴厲,我深知換位置是不可能的,陌生的環境、陌生的人,像是沉重的陰霾覆蓋著我高二新生活的天空,揮之不去。

不得不承認,我本是一個喜歡交往的女生,可是面對男生卻總是顯得很拘謹。我的同桌是一個很安靜的人,有時我甚至會很可憐地數著我們講了幾句話。於是自己漸漸變成一個“怨婦”,見了昔日的“鐵哥們”,便愁眉苦臉嘮叨個不停,似乎老了好幾十歲。周圍的男生很是活躍,他們經常聚在一起談論著我不感興趣的話題,總是笑聲雷動,以至於我總覺得不習慣,甚至在QQ心情里寫道:“他們好煩。”

時間可以將渾濁的水沉澱到清澈,可以把滿天的烏雲換來萬里晴空,我亦是在時間洗滌中了解了周圍可愛的他們。男生們總是如此摯愛著籃球,他們幾乎每個人都為籃球受過大大小小的傷,他們眼中的籃球不僅僅是一項運動,還是生活的樂趣、快樂的源泉。他們以球會友,以球交友,說起藍球,便有許多講不完的話題。

男生們的友情不像女生那么細膩,他們拍肩捶背,粗里粗氣的,總是把“義氣”掛在嘴邊。他們互相調侃,即使生氣了,也是以開玩笑般的“武力”解決。他們的世界更多是以幽默詮釋“為兄弟兩肋插刀”,他們友情的深厚毫不亞於女生。

和他們相處,我漸漸發現他們每個人都閃動著自己獨特的光芒,像是泉水裡的一顆顆石頭,雖然粗糙,但各有各的風格,亦有許多美好的地方。有的粗獷,有的溫柔,有的機敏幽默,有的憨厚直率……這些自然的天性,難道不是一片美麗的風光么?他們裝飾著粗糙又美麗的18歲天空,每個人都留下了一串金色的時光。

我記得,那是星期二的晚上,我帶了一小袋的青橄欖給周邊的朋友們一同分享。青橄欖是我很喜歡的一種水果,我最愛那種苦盡甘來的美妙,像是我們奮鬥的年華,等待著未來的美好。

男生們多多少少都聽說過青橄欖的苦澀,但仍然毫不憂豫地放進了嘴裡,大家互相地看著那幾近猙獰的表情,狂笑聲一陣接著一陣。那笑聲猶如潔淨海浪,托起我沉甸甸的負擔,翻滾向前。我們的快樂如此自然,我想我會把這節課永遠地記錄在我的青春記念冊中,讓我們的笑靨定格在那一刻,定格在那片與桃花一同盛開的春天裡。

也許是上帝想要讓我學會珍惜,就在同一個夜裡,由於種種原因,我被調離了那個位子。呵呵,這不正是我最初期待的結果嗎?然而為什麼我都無法揚起嘴角,只有沉默代替了所有的語言。當這些男生竟然說出了捨不得,當朋友罵我笨得無可救藥的時候,淚水便再也無法掩飾,悄然而下。也許快樂就如同那美麗的流星一閃即逝,只有珍惜了才能更多地感受吧。

我的生活少了一些光彩卻多了一堆染料,那是用新的視角去了解新的朋友,以真誠率性換來絢爛的生活。既然相遇便是一種緣分。

●福清三中高二(6)班 薛海燕

點評:本文以隨筆的形式來寫學習生活中的一些經歷,展現了現代中學生的精神風貌和同學間的友誼,寫得自然真實,情感平靜淳樸,恬淡宜人。

指導老師:薛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