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

作者:莊潁  (字數:1300字作文)

地點:演播大廳人物:主持人(主)、夢博士(夢)及現場觀眾(觀)

主:各位觀眾,晚上好!歡迎您準時收看《心靈之窗》的訪談節目。本期我們的主題是——常懷敬畏之心,下面我們有請著名婦科醫學教授——夢博士。今晚,她將和我們一起討論“敬畏之心”。

(大廳掌聲響起,夢博士進場並向觀眾們揮手致意。坐下時,與主持人問好。)

主:夢博士,請問您是怎么理解“敬畏”二字?

夢:當我們把“敬畏”拆開,單獨理解時,就會發現;“敬”,可理解為“尊重,有禮貌地對待”;而“畏”是“怕,敬佩”。當兩者並起來連用之時,會發現它們的意思是“對待某些人或者是某些事應存有敬重與畏懼之心”。

主:原來如此。那么,博士,對於本期的主題,您有什麼看法?

夢:我們每個人其實都應常懷有敬畏之心。不單單說只是敬畏那些地位比我們高,權利比我們大的人。雖說有些人或事在我們的眼中是微不足道,但是這些人和事也值得我們去敬畏他(它)們!

比如,歷代賢明的君王,不僅僅是他們治國有道,使得國泰民安,還有的就是他們對待自己的子民常懷有的敬畏之心。而也有著一些君王,他們殘暴、昏庸無能,對待子民對也十分殘忍;一個人的反抗,可能在這些君王的眼中是微不足道的,但若是成千上萬的百姓們團結起來,一起與他們鬥智鬥勇的話,是可以讓這些殘暴、昏庸的君王感到的僅僅是畏懼之心!所以,不只是我們這些平民百姓應懷有敬畏之心。

主:那么請博士再說說,我們還應敬畏些什麼。

夢:其實有很多。比如——生命!我們都應常懷這對生命的敬畏!不知,在場的觀眾中,有誰認識偉大的法師——弘一?

觀:主持人、夢博士,你們好!弘一法師,他是一代高增,藝術教育家。在他38歲那一年出了家,開始了一種刻苦向佛、精研律學的樸素生活,被佛門弟子奉為律宗地十一代師祖。

夢:謝謝您的介紹。沒錯,其實在弘一法師圓寂之前,他曾再三叮囑弟子們把他的遺體裝龕時,在其四角各墊上一個裝滿清水的碗,以免螞蟻等蟲子爬上遺體後在火化之時被火無辜的燒死。偉大的弘一法師對於生命深切的憐憫之心,使我深深受到感動。

法國思想家史懷哲他曾說過,他在非洲自願行醫時,有一天黃昏之分,看到幾隻河馬與他們所乘的船並排而行時,突然感悟到了生命的可愛和神聖!

大家都知道我們的職業是婦科醫師。每當我看到新生的生命誕生之時,讓我感到深深的敬重。敬重生命的偉大,同時也畏懼生命的脆弱與渺小。因為,有些生命的誕生,伴隨著的是另一個生命逝世所得!在此,願逝世的人們在另一個世界中快樂的生活。活在世上的我們,也應努力生存下來!

主:謝謝,博士對本期的支持!各位,行動起來吧!不僅僅是我們對生命、神明,讓我們都懷著敬畏之心。還有其他的人和事值得我們懷有敬畏之心。

感想:節目就此結束,希望大家都懷著敬畏之心,去觀望我們的世界的每一個角落!

 

廣東省汕頭市金禧中學高二:莊潁

 

莊潁的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