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知自己

作者:不詳  (字數:800字作文)

子曰:“不患人之不知己,而患人之不己知。”人最擔心的事不了解自己,不能清楚地認知自己,錯位地生存,蹉跎了一生;很多人陷入假象之中,無法擺正自己的位置,而當一切回歸原位,便陷入了極度地痛苦之中。

認知自己是一種嚴謹的生活態度。春風得意之時,不會因高朋滿座、鮮花美酒而眼花繚亂,得意忘形;失敗困惑之處,不會因門庭冷落,事態炎涼而一蹶不振,無奈彷徨。認知自己,是要撥開大千世界的紛繁迷霧,找準方向去追逐夢想,而不是被眼前一時的輝煌所蒙蔽,迷失自我,卻又在真相大白之後不肯及時修正,沉湎於過去,不能自拔。

認知自己是一種勝不驕敗不餒的從容,這需要冷靜的思考。拿破崙一生戰功赫赫,但在後半生遭遇“滑鐵盧”的慘敗,卻依然貪戀權勢富貴,企圖復辟,最終在孤獨絕望中死去。他將權利看成了自己的固有物,沒有經過思考就貿然行動,落得一個淒涼的下場。認知自己是要我們擺脫對外物的依賴,不做權利或金錢的奴隸。

認知自己需要高度的自立,是一種灑脫的生活方式。比爾蓋茨做為世界首富,卻不為金錢所役,而是將資產全部捐出,幫助他人,為社會做貢獻;金錢對其而言,真的是身外之物,他決不會因錢的減少就放棄自己對生活的熱愛、對事業的執著。認知自己,就是看清生命的本真,創造屬於自己的人生價值。

認知自我是一種高度的責任心,這需要勇氣和真誠。舉世皆驚的“三鹿毒奶粉案”,正是因為商家因利益而迷失了道德,放棄了企業應有的誠信,做出一片美好的假象;他們自欺欺人,終被世人唾罵。而在這一連串的責任追過聲中,我們看到的是人性的缺失;這種欺騙的危害又何止是毀掉了企業本身,還有那么多無辜的孩童!

看清自我,不為短暫的利益僕役;

看清自我,不為眼前的風景迷惑;

看清自我,不為現實的殘酷消沉。

生命的可貴,在於其本身的價值和經過努力而帶來的改變。生命,一旦為外物所蔽,也就會為外物所代替價值。

創造自己的人生價值,才是最明智的選擇!

人生貴在己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