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飛傳

作者:不詳  (字數:750字作文)

東漢末年,朝政日非,以至天下人心思亂,盜賊蜂起。黃巾軍揭竿起義。攻州拔城,所向披靡。朝庭甚為惶恐,令地方招募民兵以御之。

是日,一人於榜前勵聲曰:“大丈夫不與國家出力,何故長嘆?”視其人,身長八尺,豹頭環眼,燕頷虎鬚,聲若巨雷,勢如奔馬。問其姓名。曰:“某姓張名飛,字翼德,世居涿郡。”後與劉備,關羽桃園三結義,共抗黃巾軍。

初出茅廬,遇賊於涿郡。飛便施虎威,一矛刺賊副將於馬下,功成名就便在此時。贊曰:刺賊英雄在,丈八蛇矛舉。虎嘯天地震,黃巾十萬沒。

飛勇猛無敵,乃粗人母。然其性之豪爽,行之魯莽,無人能出其右。既亡黃巾軍,不得公平待遇,欲殺董卓,怒鞭督郵,後與劉,關走代州,投劉恢。

飛性嗜酒,行軍之中亦要酒相伴。酒醉誤事。時飛守徐郡,一時性起,飲酒大醉。呂布夜襲徐郡,飛落荒而亡。酒雖誤事,亦能成事。徐州捉劉岱,巴郡降嚴顏,瓦口溢敗張鴿,此皆酒之功也。

飛亦是臨大事而不亂者也。長坂橋頭,飛橫矛立馬,向而望。及曹操至,見飛倒豎虎鬚,圓睜環眼,觀其背後塵土大起(此乃飛之疑兵也),忽省關羽嘗言:翼德於百萬軍中,取上將之首如探囊取物也。操恐懼,欲退。飛三聲巨喝:“戰與不戰,退與不退,卻是何也?”操旁夏侯傑驚死,百萬大軍不戰而退。贊曰:涿郡張翼德,長坂橋頭立。三聲轟震,獨退百萬兵。

哀哉!五虎上將之首,飛之二兄關雲長伐魏未克,身喪吳侯之手。飛報仇急徹,怒髮衝冠,大飲而醉,鞭打健兒,後亡於無名下將之手。惜一世之豪傑,雄心未達,而身亡未途。時年五十五歲。悲哉!悲哉!

嘆曰:汗未出英雄,翼德當先鋒,掃盡黃巾賊,怒鞭督郵宦。長坂橋頭眼圓睜,三聲獨退家兵。巴郡降嚴顏,瓦口溢敗張鴿,從此蜀境皆屬劉。伐吳未克身先死,秋草長遺莨地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