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車上書

作者:不詳  (字數:1300字作文)

此公車上書,只為公共汽車上有感而發而已。

公車雖小,卻可以小見大。民生百態,一覽無疑。如同材米油鹽,對於廈門市民,公車是不可缺少的,五里一小站,十里一大站,遍布鷺島。

雖然生活水平不斷提高,許多人閒錢不少,私家車也暢銷無比,但許多打算要買車的人,挑來挑去,卻無從下手。外國品牌雖好,但怕哪國又因什麼事件激起國人的憤怒之情,導致眾人集體排外,要是所謂的“愛國者”將車砸爛了就虧大了,如前一段許多日本車慘遭蹂躪一樣。如今的”愛國者”的威力堪比於美國的”愛國者”飛彈,只是許多都在聲東擊西、指桑罵槐,最多也就進行小範圍的所謂的“經濟制裁”,而不像拉登那樣直接攻擊。因此,就常有敵人未傷皮毛而我們自己卻遍體鱗傷的情況出現了。話說回來,若買國產車,又滿足不了虛榮心,覺得國產的不上檔次。得,那自己造去吧。造不出也就只好乘公車了。

其實公車是最好的,少也要幾十萬元,多則近百萬呢,價錢跟轎車是不相上下的。公車可是相當氣派啊,這龐然大物往路上一放,高官貴人的好車都要避讓三分。若運氣好時,坐上一輛只有司機的空車,那你就是坐專車了,且此專車可不一般啊,那感覺可是非比尋常。其實買輛公車來當專車是很不錯的,一不小心停到了車站,還會受到萬人追捧。公車座位高,讓人有種高高在上之感,即使一旁有一輛賓利,車裡的人也得高高仰望你,在氣勢上也壓不倒你。若不服氣,還可以撞一下,公車身子硬朗不怕敲打,撞一撞車主也不心疼,倒是被撞者會撕心裂肺。這也正是如今有些公車橫行霸道而沒人敢當面與之叫囂的原因。

公車很安全,中國的肉彈很少,劫持者也不多,且公車即使遭到大災大難,損失也不大,不象轎車,動不動就夾手夾腳的,有的還會無辜被安全氣囊彈死。公車空間大,難壓扁,因此有足夠的逃亡時間和空間。如果擔心,可自帶一安全帶,綁於扶手坐椅上,任憑公車翻個十圈八圈的也不會有大礙。

只是如今有些司機過於信任公車的安全性能了,拿它當飛機開。時常可見飆車景象。一個體積相當於一架小型飛機的東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低空飛馳,讓路人望塵莫及。若有對手相比,甚至鼓勵眾人下注賭輸贏,雖刺激,但危險。車上,司機就是上帝,可以決定我們的來去和生命。一上車,眾人的命便掌握在司機手中。因此,若有對司機不敬,小命便可能不保。因此,乘客只得任司機擺布,哪怕是挨打受罵,也只能畢恭畢敬。所幸廈門的大多數司機都不錯,尊老愛幼,受人稱讚。

乘客可就好壞皆有了,有讓座不斷的,卻也有偷竊不止的,也有人將真跡揮灑四處,車上處處可見“名人名言”。所謂名人,只是有名字之人罷了,常有見許多愛情宣言,自以為浪漫,無意間卻深深透露出你丫沒道德,怎能讓對方喜歡得上?

車上人擠人,腳踩腳,時常有人破口大罵,不經意間,車已過站,下車已來不及,便轉而罵司機。此類人孰不知,多乘一站便是賺,有何好埋怨的,為此公車還得多耗油,那一塊錢也許還不夠本呢。所以常見有人從起始站坐至終點站,若可不下,又坐一輪,此人定是與世不爽。當然,這種情況,司機除外。車只可無人售票,不可無人駕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