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時代

作者:梁田  (字數:650字作文)

前幾天因為西安“與屍體合影”的事,又有人開始譴責世風日下,再聯繫起近年來其他俗套無聊的社會性事件,痛心疾首地感嘆現在社會是一個娛樂至死的審醜社會。我也不滿於照片中的年輕人,可轉念一想,相比於對死者的不恭,這種上綱上線的“救世情懷”似乎更令人不悅。

首先,這種碰到任何負面新聞都會二話不說開始憂國憂民的言論風潮,本身就是一個讓人不安的社會事件。仔細觀察不難發現,這些言論多是對事件的有關方面發動全方位的攻擊,或是45度角仰望天空,疾呼“世風日下,人心不古”。可是如果你想聽聽這些問題的深入分析和解決方案時,就會發現這是一塊相當貧瘠的領域。眾所周知,罵娘容易辦事難。即使尖銳如魯迅也承認,在把鐵屋子打破之前,讓屋中的睡客接著做黃粱美夢遠比把他們叫起來一起詛咒現實要強得多。因此,相比受譴責的對象,這種空有衝動,毫無營養,只會滋生民眾躁動情緒的“垃圾食品”才是我們更應該拋棄的。

退一步講,輕如神曲鳳姐,重如“助人被碰瓷”和“郭美美案”,真的需要我們群情激憤大肆討伐嗎?社會的發展如同竹筍吐芽,總是在好似破繭成蝶般糾結的掙扎中邁向下一個台階。我們不要忘了,即使有讓梁惠王面見孟子時不好意思的通俗音樂,依舊不妨礙春秋戰國成為中國歷史上絕無僅有的文化大發展時代;而如今被列為古代文學成就的小說,最早也是難以登堂入室的市井小玩意。顯然,討論事物的是非曲直和無聊有趣是一個非常複雜的過程,我們大可不必在簡短思考之後就給它們扣上“低俗”的帽子。

任何一個時代在當時的人看來都是一個娛樂的輕浮的時代。因此,試圖改變時代的娛樂性是不現實的,我們應該做的,是去發現娛樂大潮中的美好,捨棄其中的糟粕。

梁田的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