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使命

作者:汪文翔  (字數:800字作文)

“曇花一現”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成語,曇花是一種只在凌晨綻放且開放時間極短的花,然而它卻依然怒放,不在乎是否有觀眾,只為完成自己的使命,堅守那一份綻放的夢想。花如此,人亦是。

我們在生活中也應像曇花一樣,默默無聞地堅持自己的夢想,永不放棄是生命的責任和崇高的使命。

先秦時期的孔子和他的弟子,他們把弘揚“仁”“禮”作為自己的使命。雖然他們的宣傳處處碰壁,無人賞識,但他們卻不放棄,繼續堅持。

孔子和他的弟子在以他們的方式堅持自己的夢想。顯然,這堅持夢想的道路並不平坦,可他們不依不饒,就像怒放的曇花,必須完成這使命,只要他們繼續宣揚“仁”,他們的使命就沒有辜負。

最近央視有一個很火的節目《中國好歌曲》,當中有不少選手,十幾年來默默寫歌,日子過得相當艱苦。可他們卻樂在其中,因為他們把音樂當做自己的夢想,他們堅定自己的使命就是做出更好的音樂。

這些草根音樂人都十分執著於自己的音樂夢想。也許他們寫的許多歌曲只能被他們自己欣賞,也許他們也像曇花一樣只在舞台上稍縱即逝,可他們完成了創造好音樂的使命,他們自己的內心是快樂、充實的,他們在實現著自己的夢想。

戰士保衛邊疆,教師教育人,醫生救死扶傷,生活中有許多你叫不出名字的人,他們都在自己的崗位上默默奉獻,默默地完成自己的使命。

生命對於我們每個人只有一次,對於曇花更是短暫。花的使命是綻放,人的使命就是去完成自己的夢想。“夢想是注定孤獨的旅行”,在完成使命的路途上,也許無人欣賞,但自己也要做第一個為自己鼓掌的人。

生命的意義就在於表現自己的人生價值。曇花的花語是“瞬間即永恆”,花朵的綻放只是瞬間,但美的感受將成為永恆。我想對於人而言,也許實現夢想的過程是孤獨的,但這種為夢想而堅持,為使命而執著的精神必將激勵一代又一代人,在人類社會中生生不息。

點評:本文緊扣住“生命·使命”這一題目展開論述,先從“曇花一現”說起,讚揚了它堅持夢想、永不放棄的品格,然後由古及今列舉孔子及草根音樂人堅持夢想、永不放棄的事例,最後集中筆墨闡明:人的生命必然去完成自己的使命的道理。文章採取類比推理,寫得簡潔明白,有較強的邏輯性。

指導老師:薛章輝

■福建師大附中高二(8)班 汪文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