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記

作者:福州三中高二(4)班 羅冉  (字數:1400字作文)

 陌上開,緩緩憶之。

秋櫻

晚秋的山喜歡給人驚喜,美麗往往不期而遇。

車子彎過一個轉角,小山坳里透出一塊艷色的新意,那是一片開得正歡的秋櫻。

柔軟的長莖上,托著暖色調的小花,輕輕地倚著山風。搖晃的小身子相互交錯著,影影綽綽地篩下細細的流光,像是從山谷傾瀉下的泉水,鋪陳開淺紅色的痕跡,然後被綠意簇擁著,流露出唯美主義者單純的浪漫。

漫山遍野都是過人高的長草或老樹,只有這么一塊,一塊別出心裁的風景,洋洋灑灑的,釋放了深秋的花朵最後的誘惑。困意一瞬間消退了,我心中充滿了歡喜,好想立刻跳下車去,衝進花田裡摘一大把,然後定格一輩子。

我急急地想要司機停車,回頭卻忽然發現,車上的人都安靜地睡了。我一個人的興奮顯得格格不入。忽然間就啞然了。等再回過神來,車身已經擦過了那一抹淺紅,不知走到了什麼地方。我恍恍惚惚的就好像是在夢裡走了一遍,等夢醒時分,眼前還是看不完的青山。剛剛成片的秋櫻,紅煙似的隱去了。

在過往的歲月里我曾遇見數不清的美麗:看山野的奇石與古枝,看海邊的浪花與繁星,看城市的霓虹與孤月……我想不出什麼辦法把它們一一綁在身邊。小時候我強烈地希望能在我傾心的地方長住,能與我喜歡的事物呆在一起,可是這樣的想法漸漸隨著成長淡出了記憶。畢竟“家”不是一個簡單的組合體,不是有了一花一木一山一水就能宣布成立的;畢竟,“此心安處是吾鄉”,不能隨隨便便就讓你夢想成真。所以大部分的時候,我們只是過客,也只能是過客。

秋風乍起,想必又吹紅了那一片秋櫻。

百合

我家陽台上一年到頭都種著不同的花,往往是一季的花才開過,不等其枯黃落葉,就移除換新。幾十個花盆,很少會出現芳菲散盡的景象。

初春買來的百合花今天剛剛開了。

早上澆水的時候才發現,淺綠色的長蕾已經撐開了純白的花瓣。因為是剛開的緣故,奶白的顏色下還隱著縷縷淡青,蟬翼般的紋路一直延伸到最深處,清澈可見。花中心點綴幾絲細嫩的長蕊,鵝黃的花粉搖搖欲墜,像是隨時準備跟著哪一陣風飄到什麼不知名的地方。清早的陽光在花瓣上抹下明亮亮的金色,百合靜立在晨曦里,仿佛是六月里的新娘。

我迫不及待地剪下兩枝,把它們插進鋪滿碎石的瓶子裡,極欣喜地擺在書桌前。自己親手侍弄的花朵,怎么瞧都覺得比店裡賣的美上幾分,就連來補課的家教也不住地讚嘆:“這花開得好漂亮。”

我似乎忘了花期的存在,直到桌前的花染上蠟黃才幡然醒悟。

百合凋零的樣子很特別,六片段預告瓣維持著最初的摸樣,齊刷刷地從花萼上脫落,最後只剩下花莖上孤零零的一根雄蕊,乍看之下像是怪異的節肢蟲。

儘管心裡捨不得,但還是決定等梔子開花後就馬上將它換下來,誰知花期遲了,那兩株殘枝依舊留在瓶子裡。碰巧家教來上課,注意到了瓶子裡的“怪草”。我顯得有些窘迫,覺得對不起先前的誇獎,正想解釋,她卻先開口了。“你們家的植物都好別致喔,這是你新換上的竹子么?好可愛的品種!”

“這……是原來的那兩枝百合,剛落,還沒來得及換上,嘿,讓你見笑了。”“真的?我還不知道落了的百合長這樣呢,像小竹節一樣,綠綠的挺好看呀!”“……”

我又錯過了梔子花的季節,但我多賞了一個星期的“翠竹”,直到它真香消玉殞。

如果不是一句誤夸,我可能永遠不會發現枯枝下的真理:放慢尋求巔峰的步調,快節奏的生活里,平淡的等待有時候也是一種幸福。

花開,綻放滿滿的驚喜,花落,結出累累的回憶。手捧一簇馨香,回眸顧盼我那如白駒過隙般的時光,這才發現,我走來的路上,香味香了,顏色艷了,花都開好了。

●福州三中高二(4)班 羅冉 

點評:很喜歡你這樣的文字,細膩卻不雕琢,真實卻不平淡,娓娓道來,讀來舒暢!

指導老師:黃琦

作者的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