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鍊,流年

作者:不詳  (字數:1000字作文)

常常喜歡在回去的路上伸出手,想抓住什麼。只是空氣微冷,手也空空。於是,有時候也學人家戴手鍊。這樣,流年轉換,我放手一切,在重新緊握時,仍有一條手鍊在手中。

還記得剛來的時候,很苦悶,很不習慣。三年的時間,換來的確實如此的成績。長大的年紀讓我對許多事情已經沒有新鮮感。新的寢室,新的室友,卻沒有什麼新鮮感。夜裡,眼睛不想閉著,便和窗外晃動的黑色對視了一夜。期間,身邊的室友沉沉睡去,而我在MP3里聽著音樂中,在枕頭的包裹中,一邊擺弄著手上的鏈子,一邊想像著所謂美好的明天。

來到這以後,站在江邊的感覺同我初次見面平淡而真實地澎湃完全變了味道。就像我一直的生活一樣。沒有任何驚喜,甚至有一些失望,但我欣然接受,一如我在丟失了我的夢想後,習慣地黑夜拿出鏈子戴在手腕上。然後繼續我的行程。

一次洗手的時候它很乾脆的掉進白瓷池子裡,帶著某種意念。我把它撈出來,色澤已黯然若塵。如同記憶。明白一些事情,是終究要離去的。就像這條手鍊,以前卡在腕上不肯離開,想盡各樣的辦法都不能使它動搖。而現在,它亦是決意離開。

這些天裡,我一路路走下來,一場場景色看過來。有時不知何去何從,就會看見善良而含蓄的陌生人站在一旁,用瞭然於心的微笑準備著告訴你該如何選擇,只等你走過去問;還記得在另一個地方,去過一個教堂,那裡也有虔誠的教徒,輕聲地向你講述經文裡的片段,然後,當你從鐘樓狹長的木梯上走下時,會聽見洪厚的撞鐘聲,也會看見教徒正在已過百年的地板上禱告;又或者,在一棟別致的小樓房裡,你可以置身事外地觀賞許多許多美麗且幸福的人為他們一生中最隆重的典禮留下回憶。聽,那永恆的主題曲又響了……這一切的美好,這多年後或許我會在流年中遺失的美好,都影縮在手鍊的那個圈裡,經過時間,然後沉澱。

在陌生而又熟悉的城市,我還是沒有辦法堅持地怕了。那些夜晚,有狂風暴雨的夜晚,我不敢安靜地入睡。便緊握著雙手,努力地讓自己蜷起來。在時間、手鍊和我的對話中度過著讓我驕傲的這次漂泊。

或許,有一天我習慣上了這個城市的生活,就會開始新鏈條的生活。

或許我還會想起我離開的那個城市,時常有很大的陽光,暖暖的晾曬著我們的微笑與眼淚。

現在我希望要許多個明媚的白天,戒指在陽光下呈現不同的風情。好似我們的生活,在流年中總有不同的斑斕色彩,然後慢慢的淡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