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行走

作者:不詳  (字數:2200字作文)

行走,行走。

習慣於一個人行走,步調快速,沉默,低頭,凝望腳跟跟隨的影子,不打傘。任憑毒辣的陽光在肌膚上肆意的親吻,對於我,是一種享受,是一種關於自然的信仰。大自然所天生賦予的東西,人類總希望嘗試改變,去征服以證實自身的智商。這是一種愚蠢的行為,接受並非代表著投降,相反,那是另一種對抗。

我不塗防曬油,那種粘膩的液體,抹在身上,這是缺少安全感的人的工具。我不需要。

我抬頭,陽光刺眼的閃爍,遙遠的光芒,伸手,無法觸碰。最美麗的東西是無法抵達的。那些普照在我們身上的陽光,應該是一種恩賜。

行走,行走。

兩個人的行走有太多的禁閉。沉悶,找話題,忍耐,需要步調一致。會在選擇方向上出現分歧,那時侯,總有一方需要妥協。對於行走來說,等同於投降。我們走的路,應該是自身內心吶喊的方向,必須追隨自己。相反,那是木偶的旅程,無法思考。

一大群人的行走,無疑是馬戲團的小丑。在大街上嘻嚷,喧鬧,霸占了整個人行道,自得其樂的談話,唾沫四濺。其實最後回想,誰也想不起自己講過的話。那種行走,腳,無疑是退化成最基本的工具,顯得空洞無力,只是朝著早已定好的目標前進,那不能算是行走。

我反感諸如此類的行走。

行走,行走。

行走是一種被信仰,被尊重的行為。並非單純的雙腳重複動作。它是具有生命力,具有力量,具有思考的方式,可以引領我走向遠方。

行走與路途無關,或長或短,或高或低,這不是衡量行走質量的標準。骯髒的小市場,華麗的紅地毯,山路,平地……唯一可以丈量的,是我們內心的感受,我們本能的思考。在行走中所發覺,所自行,所暗涌的東西,才是最為珍貴的,最能體現行走的意義。

行走,行走。

我喜歡一個人行走,沒有限制,沒有固定的路線,固定的路程。只有隨性的游離,穿梭。每天放學後與晚修間的一個半小時內,經常是我行走的天地。

背上包,快速穿過人流洶湧的街道。我喜歡陌生的東西,能讓我感到安全。所以我會選擇生疏的街道開始行走。

行走間的不看路牌,不理會方向問題。會在某一個十字路口轉彎,會駐足於某個小巷口。我並不感到恐慌,因為我知道,腳下的路都是通的,猶如血脈相連般緊扣。經常找不到出口,來回碰撞,它可能隱藏在下一個拐角。這正是行走的趣味之處,無法預知的未來。人們習慣於計畫、盤算、預定。即使這樣,人們早已預知了將來的死亡,卻束手無策。既然這樣,我們更應該遵循生命的規律,在探尋中找到答案。行走是一個很好的介質。

行走,行走。

上帝賜予了我們的雙腳,就是用來發覺與探尋的工具。

會在小巷盡頭發現賣米糕的老嬤嬤,會在石板梯磚上發現潮濕滑膩的台蘚,會在紅瓦頂上發現伸出頭來的野花,貼有窗花的木窗,門前的黃,亦或是隱藏在林蔭處的教堂。都帶給我無限的驚喜,所有的這一切一切,我都必須虔誠的感謝,是雙腳所引領我至的結果。

在高樓與人群的城市間穿梭,容器缺乏安全感,面對木無表情的龐大人群,彼此擦肩而過,過多的無禮衝撞。高樓的冰冷反光膜牆,嚴密的保全。會帶來嚴重的壓抑感與窒息的感覺。甚至連空氣都顯得稀薄與無力。看不到太陽、藍天、白雲,這些原始的東西被高科技所湮滅的那一刻,我們應該感到悲哀與自責。

城市的露天大廣場,高揚的噴泉,人工的草皮,掛著“禁止踩踏”與“**國家花園城市”的牌子,這些基本的自然,都變成了利益的稱號。當事物違反了它生存的本意時,無疑是一場殘忍的扼殺。

行走,行走。

所以我熱愛那些純樸而自然的東西,熱愛原始的氣味,這並不過分,但對於長期蝸居在城市的人來說,那是奢侈。我相信很多人都會擁有這種本能,但是隨著日子的漸長,這種感官的要求便會退化,甚至是硬生生的抹殺。他們的鼻腔內,只有華麗高調的香水味道。

行走的另一種目的,是喚起我們曾經過往而隱匿的記憶,觸碰那些曾經走遠的物品。剝落的牆壁,青磚所掉落的灰塵,被孩童塗鴉,那是一堵堅毅的牆,承載著匆匆的過客。凹突有致的木門,被觸摸得光滑透亮的鐵制門把,有“吱呀”聲響。一推開,光線射進弄堂,猶如打開一道記憶之門,充滿幻想。

廢舊的老腳踏車,落寞的倚在身旁,厚鈍的切菜聲響,“沙沙”的掏米聲,遠處飄來的肉香,擁有富足的味道。

走一步,停一下。捨不得離開,那些最普通的平房,21寸老電視,毛主席肖像,掛在床頭的紅結,油綠的窗花,光著屁股的孩童,打牙祭的老人,肥胖的中年婦女……過往種種,都在震撼著我的思考。

行走,行走。

行走當中,肌肉會發生本能的反應。酸痛,抽筋,麻木,帶有緊繃的惡感,踩在地上有沉重的東西一直墜下,腳跟灼熱而發麻。不能坐下,繼續行走。每一聲撞擊,都在敲打著心房。我能感受到雙腳的快樂與瘋狂。汗液隨著額頭,背脊,肩膀一直流下,延至下巴,手掌與腳踝。慢慢滲出背心,粘在背上。額頭的劉海打濕了一片,帖服於眉尖上。鏡片上的霧氣開始蔓延。灼熱的喉嚨,發出乾啞的聲音。我知道,這些都是行走所帶給我的單純的,無雜質的附屬品。是身體的一種澄澈的呼吸與張揚。在體內交換著,交流著。

行走,無論東西,並非一種混亂的劫取,別懷著過多的願望,也不能肆意的前進,那是一種貪慾,需要控制。

我會在適當的時候,停止,掉頭,返回。不能過分迷戀,無休止的索取,這是忠告。

行走,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