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碎的美麗

作者:不詳  (字數:1100字作文)

有時候,我甚至相信只要破碎的東西才是美麗的。

我喜歡斷數殘枝枯枝萎業葉,也喜歡舊寺繡鍾破門頹牆,喜歡庭院深深一蓬秋草,石階面斜玉欄折裂,喜歡雲星月缺根竭經衰柳敗花殘。我甚至喜歡一個缺了口的啤酒瓶或一隻被踩扁的易拉罐在地上默默地滾動,然後靜止。每當我看到這些零星瑣碎的事物時,我總是很專注地凝視它們,直把它們望到很遠很遠的境界中去。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出於一種變態心理,但我確實深深相信;破碎的東西比完整的東西更為真實,更為深刻,雖然它們是那么平常,那么清淡,那么落魄,甚至那么狼狽。它們從光艷十足到無可挑剔的顛峰驟然落地或是慢慢地墜下慢慢地沉澱慢慢地變形,然後破碎,然後走進我的視線中,走到輝煌已假借給別人的今天。

我不知道它們曾經怎樣美麗過,所以我無法想像它們的美麗。因此我深深沉醉於這種不可想像不可求源的美麗之中,挖掘著它們絢麗的往昔,然後,驀然回首,將這兩種生命形態拉至眼前,默然淚下。這不可解釋的一切蘊含著多少難以訴說的風花雪月悲歡離合,蘊含著多少滄桑世事中永恆的感傷和無限的蒼涼啊!破碎的事物就這樣印滿了重重疊疊的生命的影跡,那么沉厚,那么綽約,那么美麗。

同樣,很殘酷的我相信破碎的靈魂才是最美麗的

我喜歡看人痛苦失聲,喜歡聽人狂聲怒吼,喜歡聽人酒後失態吐出一些埋在心底發酵的往事,喜歡看一個單相思的人於心愛者的新婚之夜在中持傘默立。我喜歡素日沉靜安然的人喋喋不休地訴說苦難,一向喜悅滿足的人忽然沮喪和失落,蒼老的人億起發黃的青春,孤傲的人懺悔愛情。我喜歡明星失寵後悽然一笑,英雄暮年時忍痛回首,官場失意者獨品清茶,紅顏逝去的佳麗對鏡哀思。我喜歡人們在最薄弱最不堪的時候挖出最痛最疼最軟的那部分東西,然後顫抖然後哭泣然後讓心靈流出血來。

每當這時候,哪怕我對眼前的人一無所知,我有會相信:這個擁有一個曾經非常美好現在依然美好的靈魂,他經歷的辛酸和苦難以及那些難以釋懷的儲藏。只要等他的靈魂破碎的時候,他才會放出這些幽居已久的鴿子,並且啟窗露出自己最真實的容顏。我知道只要他的窗子曾經打開過――哪怕反打開一秒鐘,他就不會是一個老死的石屋了。

能夠破碎的人必定真正地活過。林黛玉的破碎,在於她有刻骨銘心的愛情;三毛的破碎,源於她歷盡滄桑後一剎那的徹悟和超脫;凡。高的破碎,是太陽用金黃的刀子讓他在光明中不斷劇痛;貝多芬的破碎,則是靈性至極的黑白鍵撞擊生命的悲壯樂章。如果說那些平凡者的破碎泄露的人是人生最純最美的光點,那么這些優秀靈魂的破碎則如銀色的禮花開滿了我們頭頂的天空。我們從中汲取了多少人生的夢想和真諦啊!

我不能不喜歡這些把眼睛剜出血來破碎的美麗,這些悲哀而持久的美麗。他們直接觸動我心靈中最柔軟的部分,讓我隨它們流淚歡笑嘆息或者是沉默――那是一種多么令人心悸的快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