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花

作者:項載憶  (字數:1400字作文)

我將一捧黃土覆在隆起的小土丘上。裡面靜靜地睡著那隻曾日夜陪伴我,歌聲嘹亮的小鳥。從來沒有想過,有一天它會帶著它的天籟化作黃土。

我起身,拍落手上的塵土,沒走幾步,便忍不住回頭。

暗嘆一聲,生命易逝。有一絲無奈,有一絲嘲弄。

回到老宅,已是殘陽繾綣著烏幕。從院內直涌而出的老石榴樹早已結不出果實,每至夏日只有可憐地托舉著零星的白花,讓人一陣心酸。樹下,橫七豎八的石頭東倒西歪地圍了一圈,七零八落的雜草在細縫中掙扎著,每一根都精疲力盡。放眼望去,一層灰濛籠罩著,解不開抹不去,徒留幾分蕭瑟在院裡,伴著發出吱呀聲響的老舊板車。這夏日的傍晚,宛如跌進了深冬的冰窖。

我看了許久,才猛地醒了。冷不丁地,一粒明黃撞進了我的眼裡。這塊灰色的布被它灼出了一個口,透出了些許光亮。我好奇地走上前,很快,失望了。我還以為是什麼,居然是朵不知名的小野花。

它很小,纖細的花柄,強撐著已微微張開的花苞。花柄是彎的,花苞是垂的,緊貼著苞底的襯葉也被無情地剝落。殘留一兩片敗葉,掛在柄上搖搖晃晃。是被哪只貓蹂躪了吧,落得這副田地,明明剛剛要開放,卻像個遲暮的老人。

這樣渺小的生命就這樣靜靜地在我手中,一如曾有“天籟”的小鳥也如此在我手中,合上了眼帘。

悶雷乍起,轟隆隆地翻騰在上空。雲像被墨洗過,黑得瘮人。它們壓了下來,強行驅走了最後一絲殘陽,整片天都成了它們的疆域。閃電如同鬼魅在雲間熄滅又亮起,狂妄地叫囂著。

一場大將要降臨。

滿園的芬芳尚被雨打風吹,被黛玉葬去;唱遍光陰的小鳥,也在這狂風暴雨中玉殞。一年三百六十日,風霜刀劍嚴相逼。你呢?在這風雨中,除了消失,你又該何去何從?滿身的傷痕,又該如何苟且生存?

不禁暗嘲,你這渺小的生命。

我站了起來,轉身便要離開。忽然感覺到了什麼,側過臉去。

灰濛中,它像微亮的火苗,輕輕地顫著。

似乎在對我說——我,會活下去。

我輕輕一笑。

是夜,大雨如期而至,在外作威作福,張狂地鞭打著一切,聽著草木發出的呻吟聲而狂笑著。轟!又一聲雷炸開。突如其來的閃電將一切照得慘白,揭露大地被殘虐後的樣子,赤裸裸地不留一絲尊嚴。

老宅的窗戶吃力地擋著狂風大雨。老舊的窗框由外至內被浸濕了。不斷有乘虛而入的雨點,在空中劃出漂亮的弧度,弄濕桌上的宣紙。

我出神地望著雨幕,目光透不過雨水,透不過黑夜,看不見那朵野花。不過,我能想像得到,斷梗殘葉大抵是它現在的樣子。腦海里浮現它搖曳的樣子,覺得一陣好笑。

一早,我便來到了院子裡。老石榴樹依然張望著外面,板車倒在地上,沒再發出吱呀的聲響。一夜的沖洗,連天都變得乾淨動人。一切都亮了起來,還帶著絲絲露珠的涼意。這才是夏天

我想,這樣的夏天,那朵野花是看不見了吧。

帶著些嘲弄,我走了過去。一抹明黃衝進我眼裡。瞬間,我感到那些嘲弄碎了一地,驚訝、尷尬、羞愧,無數的感覺在心頭飛繞,一時間,竟說不清。

它仍舊小小的,但小小的花苞開出小小的花朵。雖然,花瓣殘缺不全,傷痕密布,被雨露打濕低下了頭;雖然花梗近乎垂地,但它還是舉著花朵,依舊頑強地搖曳著微亮的光。它是傷痕累累,它是被風霜相逼,但它是強大的,美麗的。

它低著頭卻笑得張揚。我蹲下身,輕輕地捧起它,鄭重地捧起一個生命。

一花一世界,一樹一菩提。生命本身就是一個奇蹟。它萬千姿態,存在於紅塵之中。或是脆弱,或是強大,或是須臾,或是無窮。

但,絕不渺小!

烈焰焚天,那是灘涂上湧向天際的黃腥菜;一意孤清,那是絕壁上俯瞰山川的伶仃草。

生命絕不渺小,真正渺小的是一個人不看重生命的心。

點評:本文運用鋪墊襯托的手法凸顯野花的頑強,描寫細緻生動,融情於景,感情豐富,細膩委婉,深切地寫出自己對生命憐惜、熱愛和感嘆。

■福清三中高三(3)班 項載憶

指導老師:薛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