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

作者:不詳  (字數:1000字作文)

總以為那站在講台上傳授知識的才是老師,其實不然,教給我們的超越了一個老師在課堂上所講的內容。

喜歡書,喜歡這個不說話的老師。鍾愛歷史書,因為它教給我太多太多……

屈原手足帶上刑具,被關在東皇太一廟。廟外是狂風,猛雷,閃電;廟內面目猙獰的土偶木梗……

他無奈的在殿中徘徊。他看頭透了張儀和鄭袖,他想阻止一場分裂出賣出楚國的陰謀,他想讓楚懷王明白一切……

是歷史書拉開了這一幕,使屈原活生生地立在了我的面前。他語重心長地對我說:“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他告訴我“要堅持真理!”這是何等的悲壯。慷慨與激昂。

最終,他還是毅然跳下了江中,他為堅持爭取自由和反抗邪惡而奮不顧身的行為教會我要始終扞衛真理,剛正不阿。

“床頭屋漏無乾處,腳如麻未斷絕。”這是何等的無奈。是歷史書把我帶到了杜甫草堂。一間低矮的草屋在風雨中搖拽,屋內昏暗,泥牆的縫隙中滲出了滴滴晶瑩的淚珠。

“杜老先生,是你在哭嗎?”

身處這樣的環境,誰能不發出哭泣的聲音:雨打在床上,桌上,椅上,而自己只能坐在床邊,等著~等著,何時才能挨到天亮?

然而,是我理解錯了,在這裡你喊出了那個時代的最強音:“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你教導我:“不論身處怎樣的環境,都要兼懷天下,心繫百姓。”

我突然明白了,我明白了你,杜老先生是怎樣苦吟出半個盛唐,我也了解了你甘願自己住草廬也希望天下寒士都住廣廈的原因了。

……

或許有人因屈原被關而感到惋惜,或許有人因杜甫在草堂中生活而可憐他

……

不要為屈原被關而感到惋惜,他堅持真理,至死不渝,最終憤然跳江就是想喚起人們的醒悟:

不必為杜甫在舊屋中生活而覺得他可憐,他希望的是後人兼懷天下,心繫百姓。這樣他就可以安息了。

……

教書育人,他已經完成了一個“老師”該幹的事,甚至還超過了一個老師所要幹的事。

書,再度翻開那本厚厚的歷史書,我永遠無言的老師又將我帶到一個神奇的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