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的一生

作者:游鍾豪  (字數:900字作文)

寒假回去的時候,爺爺已經瘦骨如柴了,從他呆滯的目光中看出,爺爺已認不清我了。

我貼近他的耳根,大聲告訴:“我是你的孫子,阿豪啊!”

他似乎會意了孫子的到來,雙眸定定地直視我良久,點頭示意我坐在他的床旁。我大聲地問爺爺晚飯吃了嗎,他點點頭;我問會不會冷,他的手指著取暖器;我問最近有去看戲嗎,今晚我帶你去看戲吧,他沒有說話,凝視著我,許久許久……

老家靠海,冬天的晚上,能感受到海風的刺骨寒冷。我穿著風衣,站在夜色里,風繞過脖頸,猛地灌入我的身子,直抵心底。

那時候,爺爺沒有風衣,只有滿是窟窿的、不帶棉絮的破衣衫,御不了寒,更擋不住這凜冽的海風。嚴冬,他就抖著一身單薄,逆著海風駛向大海去捕魚,在冰冷的海水中,他用赤裸有力的臂膀托起墨綠的漁網,撐起了大家庭。那時候,爺爺還年輕,健朗的身板能耐得住大海波濤的摔打。直到有一天,爺爺四肢漸漸無力,健壯的體格變得消瘦,當大海把新的一波海浪推向爺爺,他站立海邊,遲遲沒有往前邁動步伐……

爸爸說,爺爺有八個孩子,卻根本吃不到大海奉獻的食物,因為爺爺所捕的魚,都要賣到市場,換來一沓沓毛票維持生計。孩子們只能靠田地里的地瓜和生米來充飢,有時甚至都沒有吃的。

爸爸告訴我,逢年過節,如果能吃上一回雞肉,那可是一件非常快樂和滿足的事。雞肉才剛剛上桌,就被瓜分得精光,那爭著搶著吃雞肉的畫面,在今天想來既好笑又無奈。那一刻,爺爺看著剩餘的骨頭,笑得很開心,黝黑的臉龐泛起一陣陣笑意,然後,爺爺滿意地低下頭,繼續嘖嘖有味地啃著他的地瓜片。孩子們的滿足,是爺爺最富足的回報。那年那月,孩子們知足,爺爺更知足。

海風沒有停息,時間也沒有停滯,歲月伴著海風在流動。孩子們長大了,爺爺老了。孩子們終於有能力自食其力了,但爺爺漸漸失去自理的能力,他需要孩子們的照顧,需要拄著拐杖才能撐到祠堂看戲,需要貼近耳根大聲呼喚……

那一夜,月光很柔,卻帶給我無限的回憶和遐想;海風很烈,卻給爺爺的面容,抹上了一層滄桑和疲憊。

大海無涯,浪花有岸。大海激起的浪花,一波接著一波地擊打著海岸,循環往復。濤聲依舊,爺爺的青春卻漸漸遠去,漸漸模糊……

■福清第一中學高三﹙9﹚班 游鍾豪

點評:爺爺的一生猶如大海,青春時期,如大海漲潮,用勤勞的雙手養活一家人;暮年時,爺爺的青春如潮水退去,卻又孕育著新的潮頭。爺爺一生為家庭、為子女奉獻的形象如大海般高大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