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海洋

作者:不詳  (字數:1900字作文)

忽然之間記起曾經寫下過這樣的句子:“我想做個漂亮的玩具士兵,戴著粉紅色的絨線手套,繞著木馬輕輕唱歌,看著所有孩子溫暖的笑容被溫柔的連成一片,然後開始鏇轉。”

還有寫下過這樣的句子:“一場一場的雨,幕天席地,於是潮水漫過城市的地線,湧上歲月的堤岸,於是掌心有了溫度,眼中淚水飽和,於是我在夢裡遇見你,踏著雨水在屋檐綻開的聲響,輕盈地走過我十七歲的窗台。”

只是後來園遊會打烊了,而我忘了自己在哪裡;只是後來雨停了,而我忘了該在哪裡。

那些過往的小小的情節,被推進時間的海洋,孤帆遠影,忘記了返航的路,而我也告別了彼德*潘才有的年齡。小船兒搖啊搖,已永遠搖不回那座外婆橋,已永遠漂不回那片月牙灣,時間的海洋把曾經的銘心刻骨沖涮成彼岸,我再也無法登入。

在最近的夢裡,我的指尖還停留在那年的鍵盤上。游標在句點後面閃爍了一下,螢幕上的心情集結成行,電腦桌上的可樂,還剩下那么一點,依舊慵懶的冒著氣泡,琥珀色的液體,散發出甜膩的味道,於是整個人的心情就好象被全部浸泡在這種甜膩的液體裡,雙手墊在下巴下,剩下的力氣,剛好夠看可樂慢慢變成糖水,繾綣的在電腦前忘記了思考。我開始做夢,夢裡有我感情游離的痕跡,那些有關文字,有關回憶,有關夢想的氣泡,一個一個,鏇轉,上升,膨脹,在接觸空氣的瞬間,破滅。我發現,自己還是自己,那些悲傷的情緒,那些糾結的情節都在可樂里,因為時間,不再熱烈,不再狠狠刺痛我的神經。可能我就這么安靜的睡著了。醒了以後我把文字裝進信封,寄向遠方。然後在書店看到它們,當時的一切慢慢甦醒,我只是莞爾,那個一個人坐在街對面舊舊的長椅上,以為自己注定要悲傷的孩子,那個落拓的數著行人過往的寂寞的孩子,已經離開了。再然後好多好多的信從不同的方向飛到我的手裡,每一個陌生的人都親切地喊我的名字,我不停地回信,不停地在幸福里忘記哭泣。

在最近的夢裡,我回到幾百公里以外遙遠的西安。巨大的城市,巨大的街道,巨大的霓虹燈,不遠處的鼓台鐘樓卻像是從很遠的地方招搖而來,以一種更為悠遠的溫柔目光看著我,嚼著羊肉傳的我們,看著身邊的陌生,快樂的叫喊。睡不著的夜晚,我們沐浴在六朝古都的空氣里,側耳聆聽過始皇陵里戰馬的嘶鳴,遙想過華清宮裡佳人嬉水的如花笑靨,抬頭仰望爛漫的星空,在芙蓉園的煙火下揮舞雙手,我想著南方的城市,被自己思念的人是否也這么快樂。快樂那么長,像大燕塔下延伸向芙蓉園的那條青石板路,上面踏過我的笑聲。

在最近的夢裡,我回到那節給年年寫信的政治課,那個哈欠連連的自己。窗外溫暖的風舔著書頁,卻一直翻不過它,於是那風滑過靠近胸膛的地方。我想起兩年前年年坐在我斜前方的位置,微微低著頭,認真做著政治筆記,而我在一旁描著她的劉海,下午兩點的陽光從她發間的罅隙穿過,鋪滿了我的紙,靜靜的,忘記了時間。下課了,我們去畫室,一前一後,三米的距離,在畫室門前的玻璃上,彼此的距離更近,於是我回過頭去沖她大笑,喊她的名字,她愣在原地,我跑進門裡。

散亂的2B鉛筆,散亂的橡皮,散落的畫紙弄了一地。筆尖輕輕的摩挲,年年在紙上重重的抹了兩筆。眼前的伏爾泰靜默著,雙眸深邃如海,就這么不驚不動不呼不吸,仿佛隱忍了幾個世紀。我不斷擦拭著紙上那些失敗的表情,直至鮮活,時光溶解在陽光里,我總以為再多畫幾筆,自己就更接近了那個智者的心靈,年年也是這樣想的吧,她的伏爾泰,下巴的輪廓更加柔和,那眼神也更加靜謐。她離開座位去削鉛筆,我偷偷拿過她的畫,在右下角寫了4個小小的字,她回來了,我看到她輕輕擦掉我的筆跡,臉上是一閃而過的紅暈,然後她看看我,在我的紙上畫了一隻豬,無數的微塵在斜斜的光線里斜斜的舞蹈,也落在年年的頭髮上,那么好看。

夕陽下的腳踏車,在茂密的樟樹蔭下穿過。伏爾泰,亞歷山大,阿格里巴,魯迅的目光依然散亂在被光線切割的畫室里,繼續思考。年年帶著耳機坐在我的后座上哼著SHE的歌,於是時間,地點,人物都變成小說情節樣子,故事裡的我微笑著握著車把。“年年,我們學校的桂花開了,密密麻麻的,可以泡好多你最愛喝的桂花茶”,政治老師說大家把課本翻到下一頁,而我在信紙上寫:“年年,兩年了,我好想你。”

園遊會打烊了,我不願回家;雨停了,我不捨得拋下彩虹。可是小四說:“那些我們以為念念的情節,就在我們念念的過程中,被我們遺忘了。”可是寂地說:“我們別無選擇,只能流浪在時間的海洋上。”我不知道自己還在哪裡,該在哪裡,夢飛船搖啊搖,在去外婆橋的路上,在去月牙灣的路上,擱淺在了叫時間的海洋里。

於是,往事停住,而我的手,離開鍵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