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車偶記

作者:不詳  (字數:1000字作文)

這樣的日子出現已不下一次,九點二十走出教室,父母有事無法來接,便兀自走向車篷,推出屬於自己的坐騎,出校門,上車,融入夜色當中。

路線熟悉得閉上眼睛也不會迷路。首先會路過一家餛飩攤,小店從內到外噴吐著熱騰騰的蒸汽,夾雜著豆瓣、蒜泥的微香漂浮在空中,漫天灑下一張美味的網,老闆娘拾掇條小凳坐在店旁,微笑著招攬一些晚歸而行色匆匆的過客,雙數的日子餛飩攤旁會多出一位高大健壯的男人,看樣子是老闆娘的丈夫,總是忙裡忙外不亦樂乎,於是會想:大家都是幸福的呢。

接著會穿過一條黑黝黝的巷子。沒有路燈,想是叫某個調皮的小孩砸壞了,眼睛由於剛剛從光明中出來,還未能適應這突至的黑暗,而我天生是一個白天談靈異事件口若懸河真到晚上卻很怕黑的人,因此也不管視野盲區有多大,總是悶著頭踩著腳踏飛奔,風在而邊會聚成口哨聲呼嘯而過,正個人都快要失重得從車上飄起來,磕磕絆絆地衝出小巷,心早已成了亂了鼓點的打擊樂。

有時候無聊會玩玩雙手脫把。

行駛在玄武湖邊上的時候,常常會感到莫名的孤單,於是也就起了這莫名地打消寂寞的心思。把手抄在寬鬆的校服口袋裡,眯著眼睛享受路人灑下的驚奇的目光。偶爾也會遇到和我一樣無聊的人,從對面駛來亦或從身後駛去,兩人雖不相識,卻也可以心有靈犀地會心地沖對方笑笑,也會伸出手友好地握一下。

可我畢竟不是專業雜技演員,因此每次無聊的結果便是——我總會被摔得鼻青臉腫。

我在大部分時間里還是很老實地騎車的。

路過小吃攤、玄武湖、米蘭尊容婚紗館的專用車、新莊立交橋,上坡、下坡、走平路。關注路旁每一個報刊亭,感慨它們為何關門如此之早;關心每一個行色匆匆的路人,包括那些被城管追趕四處奔跑的小商販。也會抬頭看星星,偶爾會瞧見玄武湖上空情侶們釋放的孔明燈,在黯藍的天穹里閃爍著,飄忽不定。

騎車經過最後一個下坡時,心頭總會不由自主地泛出許多小事情:小步家的貓生崽了呢,三隻,真是可愛。分班偶的新班主任好起來很好,壞起來又很壞,唔,還是原來的好。前幾天在網上訂購的圖怎么還沒送來?我用的可是快遞耶。呀糟了,上次寄來的匯款單被我放哪去了?不會同廢紙一道當垃圾扔了吧……

就這么任憑思緒鋪天蓋地地漫來。

然後駛下下這個大坡,轉彎,再拐彎,小區為我敞開著它的大鐵門,四周靜謐成一片,我於是飛一般地駛進去,帶著鳥兒歸巢般的欣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