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者無疆

作者:不詳  (字數:750字作文)

你的足跡覆蓋了山川河嶽,我依舊在此徘徊低唱。你去了哪裡?有沒有看到天涯海角?我雖處陋室,卻能看到深邃宇宙投來的目光。

吟詠山水的詩人是否都曾踏遍了泰山之巔,長江之源?填詞的柳永為何身在此地卻能望見他鄉的楊柳岸?

高歌的東坡真的在赤壁上見到了周郎的羽扇美冠?多情的詩人阿,你們守著自己的家園卻見到邊塞的烽火,你們身在異鄉閨中淚滴卻歷歷在目。

是啊,心之所至,吟詠的行者和來疆界?心之所至,目光可以觸及大地宇宙的每一個角落。

海子伴著詩歌的金弦,看到了最黑的地方,我也深信麥田的王子一定在那些目光明媚的日子裡看清了太陽上的細微變化,察明了哪裡是他的最佳棲息地。他沒有像夸父那樣無休無止的追逐,他就在那裡,觀望,觀望到任何旅者都不可能探求的秘密。

在大地上書寫的梭羅,安然的守著瓦爾登湖,守著自己的小木屋,在那裡他看到了天地間所有的溫暖緩緩萌發。沿著大地的足跡,不用走多遠,便看到了天下。

是啊,情之所至,時空中哪個角落是目光所不能及的呢?我就在這個位置,眼前就是世界的另一端。

矮小的康德,始終不肯離開自己狹小的空間――那裡有他的世界,有他的生命的依託,有他賴以生存的思想。離去又如何?在任何位置,我的目光都能望我想見的先哲。離去又如何?腳步怎能擺脫這本惡的社會?而我的目光能永遠清澈!

美麗的伍爾夫,永久的坐在花園的長椅上,在那裡她看到溫和的哈代,和她同樣病弱的普魯斯特以及一切她能想起的人。她永不停息的思索,把目光投向小說世界,不目光投向締造這個廣闊世界的朋友,直到那一天,她的目光在不能抵達遠方,於是走向清澈的河水,結束在一片寧靜中,卻也帶走世界匯集於這個小花園的所有目光。

心之所至――思想,劃破宇宙,是人類真正的自由之鄉;行者無疆――身軀,戴著鐐銬,也可以用心快樂的舞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