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雞往事

作者:不詳  (字數:1200字作文)

那是一段關於雞的記憶,我養過兩隻雞,都是沒有好下場。

那時候我只有七歲,一見到一隻只孵出不久的小雞,我就心動了,就像看見新奇的玩具一般。它們朝筐外淘氣地鳴叫著,清脆悅耳,菜市場的喧囂也難以掩蓋住這天籟般的啁啾。毛茸茸的小身體更是讓我心生憐意。我從攤販手中買了兩隻,花了兩塊錢,這對當時的我來說可是一筆不小的數目,但我願意。

我在家裡用紙箱在底部墊上一層枯草給小雞們當窩住,每天任勞任髒地照料它們的飲食起居,忙得不亦樂乎。看著它們吃東西時點頭哈腰的樣子,我甚至恨不得將它們捧起,塞進自己的心窩裡。雖然只是吃著些菜葉,抑或殘羹剩飯,但小傢伙們很容易滿足,天籟之聲不絕於耳。我向小夥伴們炫耀我的新朋友們,看著他們歆羨的眼神,我便有了得意的資本,於是在他們面前趾高氣揚的,

都怪我把它們照料得太好,還不到兩個星期,小雞們就長壯了一圈,體毛也由翅膀開始慢慢變。它們的聲音卻變質了,以前清脆的啁啾變得渾濁,叫起來像是要咳痰,卻總是咳不出來,就這樣堵在喉間。

接著,連紙箱也不大裝得下兩隻雞兒了,我不得不放它們在院子裡遛達,晚上再把它們用筐罩住。也許是因為先前放它們出來過,它們對院子的地形還挺熟悉,它們是自由了,可我每天又得多花些時間打掃院子。

看著它們漸豐的羽翼,我心中的成就感與不滿油然而生。

一次意外讓其中一隻雞的生命完結,它誤食了鄰居家灑在牆偏角地上的老鼠藥。我鬱悶了好一陣子,而後發現時間果然是治療一切傷口的良藥。

剩下的那隻終於完全長成一隻大雞。振動厚實的雙翼,撲撲之聲伴著揚起的滾滾塵埃,我又鬱悶了――我居然辛辛苦苦,只為養這個東西――一隻叫聲難聽,以後只懂下蛋的母雞。

爸媽一直不在意我養了這些只小動物,他們認為我不可能養活小雞這樣脆弱的生靈,除非有奇蹟。可是奇蹟總是在平凡的生活中發生的。雖然有一隻確實仙逝,但那是意外。可是爸媽臉上的意外之色短暫得似乎不曾有過。

卻是一次家人間的閒聊成了奇蹟的載體的索命咒。我們在聊著一些生活瑣事,姐姐突然對我說:小弟啊,那隻母雞可以宰了吧?冬天快到了,咱們拿它來燉怎么樣?此言一出,我先是一怔,然後說:好啊。繼而沉默。我不敢說不,不想讓他們把我當小孩看,說我幼稚,但我當時就是個小孩,這才是真正的幼稚!相處這么長時間,難道我對雞兒一點感情都沒有嗎?

直到雞兒上斷頭台了,我都未能明確自己心中的意願。我躲在屋子裡,沒有去看那種死亡的過程。即使我聽見外面它掙脫了爸爸的魔爪,然後難免一番追殺,也沒有趁機去多看它最後一眼。

然後是一陣絕望的慘叫,痛徹心扉,宛若在向誰求救,用它那難聽的沙啞叫聲,從高潮漸漸逼向結局……

燉好了的美食一失卻了它原有的味道,人類的殘忍莫過於此。吃了一碗,吃完後我就開始打嗝,不住地打,一下,又一下,堅毅而難受。

回想起過去的種種,幼小的心靈第一次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