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想天空

作者:不詳  (字數:1700字作文)

(1)

呵,多漂亮的天空啊,蒼穹樣,看的明明白白,卻又是那么不著邊際,藍到比湖水還藍,好似要淹沒下來,蓋住我的全身,蓋住整個世界。那樣就讓這個世界乾淨多了吧。

我是一個鄉下孩子,這是我最自豪的,因為我喜歡陶淵明的田園生活,“晨興理荒歲,戴月荷鋤歸”,多愜意啊,閒遊山水,樂哉悠哉。這是一個鄉下孩子最可以辦到的。

常常會在空暇時,站在三樓的天台上,遙望,遠處湛藍湛藍的天空,想著這些令人快樂的東西,卻忽地覺得這些對我來說是象它一樣不著邊際,天就從湛藍慢慢的變到暗黑,也許太陽下了山,也許是我眼前發昏了。反正那個時刻是模糊了。

(2)

“你們要膽大心細,相信自己,一定能夠考得很好的。”

“嗯,一定可以的。”

記得很清楚,那是國中考。進考場,老師那么說,我那么答。國小六年級的孩子,其實還是不懂事的小孩。結果,學校分配到兩個名額,考差了幾分,落榜了。我並不覺得什麼,這並不意味著沒讀。只是去個較差的學校,沒什麼大不了。後來,爸媽商量後,交高價送我到那個好的學校。於是,一種無形的壓力已經成形,籠罩了我本來純潔的天。你是交高價的,更要努力,如果讀不好,是對不起家長。當時,我有個哥哥,大我一年,去年,他風風光光地踏上了那個學校,那是家裡的光榮,村子裡的光榮。幾年下來,他到哪,我便得去哪,我只是弟弟。爸媽說,這樣為了兄弟倆好互相照顧。而我不開心

(3)

很努力,因為,我不想三年後,和他同校。

三年國中,荒廢了不少業餘愛好,放棄了最愛的足球。我成了一個苦悶的孩子,很沉的枷鎖,讓我很累,帶著很累。那種如鳥一般,展翅翔飛的情緒就愈發強烈了。

他的三年,考上了重點高中。我的三年尚在掙扎。

三年後,天很不作美,我們同校。就差一分,我就可以到一個最邊遠的高中,那是在考前最強烈的希望,我們無緣。以為三年後,即使不成龍,也可淺游藍天,摩挲那棉白柔軟的雲朵,我錯了,枷鎖把左右連在一起,沒有張動的可以。三年國中過去了,我想念小時候,可以望著天空很久很久。

那年,我說我不讀書了,我一直喜歡無拘束的自學方式。爸媽當即給了我一巴掌。打得很重,記憶尤深。

(4)

上高中了,壓抑著,我慢慢懂得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沒有什麼可以羈絆我。我說我一定比他年青,更有力去找尋飛翔的機會。默默的我讀高中,時常會跑去最高的樓層,仰望天空,依然明澈,我的眼睛也可以迸射這樣的澄澈,因為我沒有放棄。放棄追尋。

高中學校比以前的學校都大,都漂亮,在我看來不過換了個華麗,寬敞一些的鳥籠,讓我稍微不被擠的難受些而已。讀書時完全沒有出去的欲望,但周末,卻有著迫不及待。我想,這是我也不知道的力量,潛伏在身體裡,支撐我過著每個日子。回到家,我會跑去田野,那個熟悉的地方,儘管現在是在學校內宿,去的時間不多了,但嗅到那股生命的味道,精神就好多了。蔥蘢的綠,淺藍的天,半輪初出的紅日,連在一起,分了層,些許的不融洽,但很好。如我的日子,即使暗淡,卻還是有燦爛的時候。我盡力允吸田野那綠。我跟人家說,我喜歡綠,那是生命的顏色。看到了,血液可以象他們一樣吸收陽光,變得沸騰,熱烈。我一直在等著高中三年,三年後,我終於有突破的機會。我堅信。

高二那一年,我報文科,而他報理科。這是我選擇文科的原因,我想脫離。我知道,文科,理科很難在同校了,況且高校很多。

今天,2007年高考的日子,他坐在考場,我坐在家裡。我再一次仰望藍天,我祈禱說,你會考好的。我祈禱說,明年,我們可以各奔東西。此時我竟惆悵了,明年,家裡空空的,沒有父母的孩子了。而我是再追求所謂的自由,想躲避親人。我錯了不?我可以任性一次嗎?但這又是他們的期望,讀大學,將來出息。孩子總要離開的,翅膀硬了,應該試試騰飛。

暗暗告訴自己,沒有什麼可以羈絆,我只是為了完成爸媽的期望所作的離開。

(5)

仰望天空,清澈如舊,我還像小孩子,傾著頭,睜大明澈的眼,對他說,我喜歡陶淵明的的作文">桃花源,中無雜樹,落英繽紛。很嚮往。但我想,這不是單純的要個無塵雜的地方,只是要必須的自由而已。身邊有很多人,那是不能拋棄的。

懷想天空,陽光充足的季節,我帶有一個高高的夢。我要自由,要飛翔。去我夢想的天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