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熟

作者:不詳  (字數:800字作文)

任思緒飛舞,讓神思在記憶里構圖,從前的一幕幕,不知何故,總透露出一股稚氣與不成熟。卻又只能悲哀地發現,當初竟是那樣的灑脫與自負,於是我問自己:“究竟什麼是成熟?”

曾經的成熟是什麼呢?是青春的叛逆嗎?是所謂的義氣嗎?是自詡的瀟灑嗎?還是無由的悲傷呢?是對“無可奈何落去”的空自悵惘,還是對“少年不識愁滋味”的暗暗不屑呢?回首凝望,那是怎樣的無知與浮躁啊!然而,現在的感覺,靠得住嗎?

歆羨成熟,是否是一種不成熟呢?

覺悟不成熟,是否昭示著一種成熟呢?

我,不知道。

浩瀚的歷史,又何嘗不是充滿成熟與不成熟的悖論呢。對於項王的烏江自刎,杜牧輕嘆:“江東弟子多才俊,捲土重來未可知。”易安盛讚:“生當做人傑,死亦為鬼雄。”而後人“定千秋功罪,莫將成敗論英雄”的詠嘆是否是對這一問題的一種逃避呢?太白的狂放、柳永的不羈,是一種不成熟的表現嗎?可是,“天子呼來不上船,自稱臣是酒中仙”是多少人企慕的境界啊!柳永生活於市井不也被詞學家認為汲取了大量生活靈感嗎?這一個個側面,是成熟還是不成熟呢?

既然不能理解,就只能不要在意了。或許,人,是在不成熟與成熟的交替的過程中長大,而歷史也是在其中發展的吧!

成熟與不成熟交錯著劃出人生曲折的軌跡,而人生的進步也正是建立在對兩者的不停息的認知中。這一切是不斷變幻的,沒有一個穩定的定義,也是眾說紛紜的,沒有一個統一的概念,人們能做的大概只是以自己相信的方式邁向心中成熟的自我,不知這是一種蒼白無力,還是一種霸氣十足呢?

因此,請不要自我陶醉於成熟的感覺,也不要暗中嗤笑他人的幼稚,也許有一天,你會發現,一切都錯了,那懵懂與無知的正是自己,但事實是這樣嗎?

誰能說得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