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與停

作者:不詳  (字數:900字作文)

人生有無數條道路,有時我們停下腳步,猶豫、彷徨;有時我們又邁開大步,堅決、果斷。我這裡有一個故事,聽了之後,或許對走與停有新的見解。

在黃色的樹林裡有一條羊腸小道,那么幽靜,荒蕪,時時冒出的野草更添幾分神秘與淒涼。

這時,兩個人來了這裡,一個是阿昌,一個是阿新。他們兩人是情同手足的摯友,他們一起出來闖蕩世界,漸漸地,兩人漫漫的旅途中,積累了一定的財富。恰好,他們來到了這片美麗的樹林。

兩人同時被樹林優美的景色所深深吸引,阿新更是幻想好了用自己所積累的財富在這樹林中建房、安家。於是他毅然地對阿昌說:“朋友,我就在這兒住下了,如果你願意,與我一起在這樹林中做個伴;若不願意,我也不勉強你,我會衷心祝願你一路順風!”阿昌思索起來:在這世外桃源安個家豈不逍遙快活,如果我就此停下,萬一前途有巨大的財富我豈不錯過了!管它呢,我還是繼續走吧!

於是,第二天一大早,阿昌便辭別阿新,走進了那條幽深的小路。

誰料想,前途並不像阿昌所想像的那么平坦,反而到處都是荊棘,到處都是泥濘稍不留神,便劃出一道道血口子以及滿身的污穢。而阿昌的包袱也被禿鷹給叼走了,又累又餓的他開始想放棄了,正欲轉身回去,但又轉念一想:說不定財富就在前面,而我此時放棄,豈不與它擦肩而過,從而遺憾終身。於是,阿昌靠吃野果、喝山泉而艱難地向前探尋就這樣過了1年

“喔,我找到了,我找到了!”擺在阿昌面前的是足足有100餘噸的黃金,以及不計其數的鑽石、珠寶還有巨大的四字箴言:前進,行走。終於,阿昌成功地找到了聞名遐爾的“世紀寶藏”,因而衣錦還鄉。

當他又來到那片依舊美麗的樹林找尋他的夥伴時,阿新已經變得奄奄一息,原來,阿新在樹林裡建了房後,沒有努力上進,整天坐吃山空,最終財富揮霍殆盡,落得窮困潦倒、疾病纏身的下場。在生命的彌留之際,阿新淚流滿面地說:“枉我平素如此精明之人,竟不懂唯有“前進,行走”才會成功地道理。”最終,阿新帶著他一生的悔恨而步入了天堂。

故事完了,但它給人的啟示卻源源不斷。不錯,正如那四字箴言所說:“只有前進才會成功,只有行走才會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