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

作者:不詳  (字數:1200字作文)

薄暮的時候,看到了一個好笑的情景。一條在路中央慢慢地走著,鼻子湊在地上來回嗅著,像是在找什麼東西似的。狗前面的不遠處,是一位中年婦女,應該是這條狗的主人。聽婦女對路人說,似乎是狗不願回家,四處亂跑,她沒了法子,就在店裡買了些食物,一塊一塊扔在地上引誘狗,試圖把它引回家。原來,狗在找食物。這對於狗的確很管用。

不過,這情景遠遠不是一笑這么簡單。由此,我想到了人的走路。作為人,走路自然是一件簡單的事。不過,一路上的坎坷似乎又變得不太簡單了。不必說孩子,大人偶爾也會摔跤。

作為狗,四處亂跑是天性。所以我們人就更應該走自己的路,人比狗高級得多。走自己的路,就是不要被他人所左右,明智地選擇自己要走的路。其實,這不是很簡單的。就好比在一個多叉的路口,前方有很多條道路,表面看上去似乎是差不多的,有人跟你說那條路可以通往光明,有人跟你說那條路有很美的風景。可是,我們不能輕信,有的路也許適合其他人卻不一定適合自己,我們要做的就是排除一切干擾,選擇一條適合自己的路,一直走下去。就像伽利略,堅持真理,開闢了一條近代日心說的路就像林肯,解放黑奴,開闢了一條自由平等的路就像魯迅,棄醫從文,開闢了一條喚醒民眾的路就像鄧小平,改革開放,開闢了一條中華騰飛的路。這些路充滿了陷阱與坎坷,但他們始終沒有放棄

將漫漫長路一直走到底。

當然,走自己的路並不意味著要剔除一切外在的影響,一味地走。有時候仍是需要與別人一同合作、共同進步的。

但狗畢竟是狗,食物的誘惑最終使它偏離了原來的方向,“死心踏地”地跟著主人回去了。而人往往也會犯同樣的錯誤,一點點利益的誘惑,就會誤入歧途。誘惑就好像是路邊妖艷的紅花,最終只會玩物喪志,浪費了太多的時間誘惑又好比潘多拉的寶盒,最終只會污濁純潔的心靈而只剩下一點點的殘存的希望誘惑又好似一陣陣渺茫的歌聲、一縷縷淡淡的香味,因靈魂出竅而做出一些無人性的事。這種例子很多。學生抵制不了遊戲的誘惑,於是變得厭學,性情暴躁球員抵制不了金錢的誘惑,於是賭球成風無業者抵制不了利益的誘惑,於是偷竊、搶劫,既而在監獄裡哭哭啼啼喊著後悔官員抵制不了金錢、地位、權利的誘惑,於是貪污、受賄,挺著啤酒肚大談馬列主義。這些都是誘惑的犧牲品。學生不再刻苦讀書,球員不再專心踢球,無業者不再四處應聘,官員不再為人民服務。都與原來的路背道而馳了

因此,如果要走好這條路,抵制誘惑這個決心不得不下。這就是人與狗最大的差別。狗也許自己也不知道為何會被“騙”回家。可人不同,一旦有誘惑,就必須堅決抵制,即使已被誘惑了也要痛下決心猛然回頭,否則就只能像那狗隨著主人一樣任由天意了。

走路,是人人都會的。但要走得好,這是相當困難的,也是必須要學會的。漫長的人生之路,就是由一個個腳印組成的,我們不能保證每個腳印下都沒有後悔,但在每踏下新的一步的時候,都要做到深思熟慮,儘量不要留下遺憾與後悔。